2014-03-16

【中國評論新聞2014-03-03】巴菲特暗示 繼續發力能源行業收購

巴菲特暗示 繼續發力能源行業收購

(中國評論新聞) 2014年03月03日 21:35

  中評社香港3月3日電/得益於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13年賺得“盆滿鉢滿”。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由巴菲特掌舵的巨型投資集團——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下稱“伯克希爾”)於上周六公布公司2013年四季度和全年業績。該公司全年取得淨收益195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的148億美元。

  儘管收益創歷史高位,遺憾的是,該公司每股賬面價值卻仍未能跑贏標普500指數。

  在同日公布的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提醒投資者,對於考慮投資的資產,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其未來生產力上。與此同時,這位83歲的投資大亨表示繼續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並計劃讓伯克希爾進行更多大型收購,以擴大業務範圍。

  日均淨賺5000萬美元

  伯克希爾上周六公布的年報顯示,2013年公司全年淨收益增長31%,至194.8億美元,合每A級股收益11850美元。與此同時,該公司全年營業收入1820億美元,超此前分析師預期的1800億美元。

  此外,該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淨收益為49.9億美元,同比增長9.6%,每股營業收益為229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伯克希爾每股賬面價值同比增速達到了18.2%,至134973美元,卻仍然沒有跑贏標普500指數(32.4%),這是自巴菲特1965年接掌以來,伯克希爾首次未能實現他所提出的“五年期業績目標”。

  但這並不能代表巴菲特所創造的“投資神話”已經破滅。長期來看,從1965年至2013年,伯克希爾每股賬面價值的年複合增長率為19.7%,同期標普500指數增幅為9.8%,前者跑贏後者9.9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該公司股價在過去的2013年也獲得不錯的漲幅,從134060美元/股漲至近177900美元/股,累計漲幅達到33%,跑贏了標普500指數29%的年度漲幅。

  “當市場下跌或適度上升時,芒格(Charlie Munger)和我都相信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和內在價值都將跑贏標準普爾。在過去49年中我們有10年表現遜於大盤,這些情況中只有一次是發生在標普指數上升超過15%時的。”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表示。

  而這位精明的股市投資大亨亦在信中闡述了自己的投資理念,通過引用他曾進行過的兩項不動產來警示在股票市場上頻繁買賣的個人投資者:投資者投資股票時應該像對待購買地產一樣,關注其長期的收益潛力,而不是短期的價格波動。

  此外,巴菲特依然看好美國的投資機會,表示一直在考慮押注美國能很好迎來新的繁榮時期。他在股東信中稱,美國最好的日子還在後面。“儘管我們的投資範圍很廣泛,但機會的根源仍在美國。”

  繼續涉獵“大象級”收購目標

  在過去的數年中,伯克希爾獲得增長的重要方式便是收購交易,從未停止這一腳步。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透露,還將通過“合作”的形式進行更多大規模收購,涉獵“大象級”公司,並在合適時機大量買入。

  對於伯克希爾去年以180億美元大手筆完成的兩筆收購案,巴菲特表示這兩個公司均“很適合我們”,並看好其未來表現。與此同時,伯克希爾子公司也在積極進行規模較小的併購交易,過去一年中共有25宗,總規模為31億美元。

  “通過對亨氏的收購,我們建立了伯克希爾未來大規模收購的模板,”亨氏收購案體現了伯克希爾在大規模收購中如何與其他公司分擔財務壓力。對於其合作對象3G資本,巴菲特評價稱,“可以確定3G資本的投資者們未來將出售部分或全部(亨氏)的股份,到時我們就可以擴大(對亨氏)的所有權。”但巴菲特並未給出亨氏的具體表現如何,只是稱2014年的盈利將是“大量的”。

  而對於伯克希爾能源子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以56億美元收購內華達能源(NV Energy),巴菲特稱“內華達能源並非中美能源最後一樁大宗收購”。

  伯克希爾去年以手握481.9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結束,這意味著,巴菲特仍有充分資金來支持其下一步的大型收購計劃。

  “在公司運營方面,我們去年幾乎一切順利。”在致股東信中,巴菲特一如既往地對旗下保險業大加讚賞,並在去年繼續增持他的“四大” (Big Four)股票(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進一步提高它們的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