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蘋果日報2014-02-26】巴菲特5箴言 幫股民指點迷津

巴菲特5箴言 幫股民指點迷津

要投資不要投機 別理媒體除他本人專訪外


巴菲特要股民除他本人專訪外,別理會財經媒體。法新社
【于倩若╱綜合外電報導】《財星》(Fortune)雜誌獨家搶先摘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訂3月1日公布的年度致股東信,信中分享2則個人投資房地產故事,提醒股民要投資不要投機,聚焦資產未來生產力而非短期價格變動,同時投資並不需要特別的專業,也毋須隨媒體、名嘴起舞。
巴菲特在信中以簡單5句話傳達其投資精隨,強調不是非得是專家才能達到滿意的投資報酬,但提醒投資人認清自己的極限,並儘量讓事情簡單化。

分享投資房產經驗

他建議專注於潛在資產的未來生產力,因為沒人能準確預測1筆投資的未來獲利率,他說:「你不必無所不知,只需要了解自己的行動。」若關注的是潛在標的的預期價格,就表示是在投機,巴菲特並不反對投機,但強調投資人必須知道投資與投機的區別。
巴菲特還分享過去2次投資房地產經驗,1次是1986年斥資28萬美元買下內布拉斯加州400英畝農場,另1次是1993年投資紐約大學附近地產;2次都是在價格崩跌後出手。他說:「儘管2筆投資漲幅都不算驚人,但都會是我這輩子、甚至是我子孫一輩子所持有令人滿意的穩健資產。」
巴菲特以自身房地產投資經驗,建議股民全心投入於競賽場而非緊盯計分板,要把目光放長遠,別頻繁殺進殺出。他說:「如果你已能好好享受周末不去理會股價,那麼不妨試試看平日。那些購買農場或公寓可以持有幾10年而不動的人,面對瞬息股票報價時往往會變得很浮躁,對他們而言流動性變成一種詛咒。」

3/1將公布致股東信

巴菲特也說,聽取他人對總體經濟或市場的預測只是浪費時間,因為那會模糊焦點。他不改巴氏幽默建議投資人別理會CNBC、彭博電視、福斯財經(Fox Business)等財經訊息管道,除非是他本人的專訪。

【巴菲特投資5箴言】

●你不必是專家也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投資報酬
●專注於潛在投資標的的未來生產力
●若專注的是潛在收購資產的預期價格,表示你在投機
●贏得比賽的會是全心投入競賽場而非緊盯計分板的人
●聽取他人對總經與市場的預測,只是浪費時
資料來源:《財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