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北京新浪網2014-02-27】林航任:巴菲特盈利之反思

林航任:巴菲特盈利之反思

2014-02-27 02:40:02
調整字體︰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列印

皇府金延投管有限公司首席投資總監 林航任[微博]
近日, 財富雜誌網站剛刊登了83歲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給股東的信”之部分節錄,信中提及其自1986年以28萬美元購入的一個面積400畝的黃豆、粟米農場,農場單計產出,回報也有10%,現時農場市值亦已是當年的五倍,利潤更是當年的三倍。
股神再次提起這筆投資,不是想炫耀什麼,而是希望帶出長期投資的意義,較短線于驚濤駭浪中浮沉更有意思。
可是,他的成功法則,應用於廿年前結構較單純及經濟處於長期增長中的市場,自然無往而不利,今時不同往日,可供安安靜靜地“坐著不放”的目標已少之又少。此時此刻, 機構投資者不敢低估美國的財困破壞力,大家也懼怕美國會趁一時的經濟數據較佳乘勢退市帶來恐慌,令人們紛紛買美元避險,市場便逆轉。
但奧巴馬開腔希望增加最低工資,及要求商界在就業職位不大增長的時候,聘請失業超過半年的人,便暴露美國用量化貨幣去搶劫各國的黃金時代已逐漸褪色,需要向自己的“肉身”去“打主意”了。無疑這兩措施可令經濟數據短期更佳,但也可能飲鴆止渴,增加工資也可能帶來增加成本和削減競爭力的後果,美國經濟復甦背後其實充滿了隱憂。
比方說, 十年前買樓者依然是贏家,今天入市者,誰也不敢說個肯定。股神贏在他不止有buy and hold的能耐,更重要是有這份能力(holding power)。他建議半知不熟的投資者(the know-nothing investor)不要嘗試揀股,因為過去十年,標普指數平均年回報都達7%,更跑贏巴菲特股價近1%,能耐與能力之外,就是時機的掌握,大家怎知昨天之跌,不就是為了明天之升埋下伏筆,好多人要看到後鏡,才恍然大悟剛才的危機原來又是另一次時機。
股神給股東的信,滿載其投資心法,已成為粉絲們的必讀寶鑑,連不懂金融的朋友都懂得看。要拜讀足本,可待三月一日全年業績公布之時。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