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星島日報2014-02-25】股神巴菲特教路闡釋五大投資要訣

股神巴菲特教路闡釋五大投資要訣


《財富》雜誌(Fortune)網站提前刊登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年度致股東的公開信節錄。他在信中引用其導師Ben Graham的話作開場白,表示最聰明的投資,就是像做生意的投資,並以自己兩項在泡沫爆破後的地產投資為例,說明投資五大基本要訣。  他指出,1986年,他以28萬美元購入一個400畝農場,按當時大豆和玉米產量計算,預計農場回報率10%,並相信生產力將改善及農作物價格會上升。結果一如預期,如今這農場的價值約是當時購入價的5倍,而盈利就增加兩倍。
  此外,1993年,巴菲特與兩位朋友於紐約大學附近買入一幢商業住宅。與1986年購入的農場相似,巴菲特預計這商業住宅的回報率約10%,相信大廈舊租戶租約完結後,新租約租金會帶來3倍盈利。如今,這幢大廈每年的貢獻相當於當初股本投資的35%。
  巴菲特認為,這兩項投資收入預計在未來數十年增加,即使所賺取收入不顯著,但仍屬穩定及令人滿意的投資。他以這兩項投資,展示了投資的5大基本要訣:
1. 投資者無須成為專家以實現滿意投資回報。若不是專家,必須認識自己的局限,讓事情保持簡單,別將事情搞複雜;
2. 關注所考慮投資的資產的未來生產力。沒人能完美預測一項投資的未來盈利,無所不知沒有必要,只需要理解所採取的行動;
3. 若投資者只著重投資的預期價格變動,就是投機。他不反對價格投機,但要分清對資產生產力的投資,和投資於資產價格變動期望的不同;
4. 考慮到他的兩次小型投資,在乎只是資產創造甚麼,不在乎每日價格波動;比賽是由集中賽場的人所贏的,而不是只望著記分牌的人。呼籲投資者在交易日也不看股價,要關注長期表現;
5. 形成宏觀觀點或聽取他人對宏觀或市場的看法是浪費時間。他指出,這是危險的,因這或影響投資者看待真正重要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