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中國評論新聞2014-03-03】巴菲特去年平均每天賺5300萬美元

巴菲特去年平均每天賺5300萬美元

(中國評論新聞) 2014年03月03日 21:37

  中評社香港3月3日電/巴菲特的2013年致投資者信新鮮出爐。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3年公司獲利近195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高位。

  公司股票仍跑輸標普500指數

  據現代快報報道,2013年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同比增速達到了18.2%,卻仍然沒有跑贏標普500,這在該公司歷史上實屬罕見。巴菲特指出,他預計未來“當市場下跌或者小幅上漲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超越指標標普500指數。他說:“49年中我們有10年表現遜於大盤,這些情況中只有一次是發生在標普指數上升超過15%時的。”

  巴菲特指出,股市從2008到2013年的六年周期內,伯克希爾確實跑贏了標普指數,並且“在未來數年的完整周期內,我們將再次跑贏該指數。如果我們沒達到目標,我們也不會獲得收益。畢竟你總是可以通過持有股指基金確保符合標普指數的收益”。

  但過去五年的這個周期內,標普指數戰勝了巴菲特,這也是逾40年首次出現的情況。

  2013年伯克希爾的確獲利驚人,利潤達到194.8億美元,較2012年的148.2億美元增長了31%。

  股神短期內不會離任

  現年83歲的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年度股東信中稱,“美國最好的日子就要來臨了,我和副董事長查理(Charlie Munger)一直在考慮押注美國肯定能很好迎來新的繁榮時期。儘管我們的投資範圍很廣泛,但機會的根源仍在美國。”

  巴菲特也在信中再次暗示,短期內不打算離開這家公司。他對股東表示,他想在明年股東信中回顧反省他與公司榮枯與共的50年,並對未來進行展望。

  伯克希爾的接班計劃要求在巴菲特離任後,將其職責一分為三。巴菲特的兒子Howard將擔任非執行董事長,執行長(CEO)和投資長(CIO)將由其他人擔任。

  巴菲特沒有透露執行長候選人有誰,只提到候選人目前都是在伯克希爾工作,且都為男性。

  鏈接

  五封年度致股東信

  最值得一讀

  上周六,巴菲特執筆寫給2013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公開信全文公布。巴菲特一年一度致股東的公開信多年來一直是許多投資者的必讀物,它不僅僅是向股東通報及解說業績的文件,更是眾人了解巴菲特各種深刻見解的媒介。

  去年的公開信發布前,《投資聖經:巴菲特的真實故事》一書作者Andy Kilpatrick向美國媒體表示,巴菲特近年的股東信出現了變化:(近年來)這些信變得更直白。

  多年出席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年會、研讀過巴菲特35封股東公開信的Steve Ritter則向媒體推薦了五封自認為最值得一讀的公開信,即巴菲特1977年、1983年、1984年、2001年和2008年致伯克希爾股東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