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2010-04-28】拚財富 阿瓦里德誓贏巴菲特

拚財富 阿瓦里德誓贏巴菲特
2010-04-28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財經專業雜誌「彭博市場(Bloomberg Markets)」6月號將刊登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的專訪,他聲稱自己的財富終會超越被譽為「奧瑪哈先知」的巴菲特。(資料照片/美聯社)

 財經專業雜誌「彭博市場(Bloomberg Markets)」6月號將刊登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的專訪,這位被譽為「阿拉伯巴菲特(Buffett of Arabia)」的中東富豪,儘管身家受金融風暴波及縮水仍不減豪情,他聲稱自己的財富終會超越被譽為「奧瑪哈先知」的巴菲特。

 現年55歲的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在2000年5月的資產總值達211億美元,主要得利於投資美國蘋果公司和新聞集團等知名企業。

 但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被譽為股神接班人的阿瓦里德也難逃一劫,因其所投資的花旗集團和時代華納股價慘跌而損失不貲,根據他旗下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截至今年3月底的股價和2月10日之前的個人資產來計算,阿瓦里德的財產縮減到166億美元。

 然而同一時間內,巴菲特執掌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A股股價卻大漲逾1倍,讓巴菲特的持股市值暴增到487億美元,相形之下阿瓦里德的投資功力仍略遜一籌。

 不過阿瓦里德正力圖重振雄風,他擁有的王國控股公司已將投資重心從美國股市轉移,準備砸下數十億美元,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世界各地蓋高檔飯店及投入大型住宅和商業開發案。

 阿瓦里德目前最引人矚目的開發計畫,就是在沙國吉達興建樓高1,000米的王國塔(Kingdom Tower),完工落成之後將取代杜拜的哈里發塔,躍居世界第一高樓。

 阿瓦里德指出,他掌握95%股權的王國控股改變經營策略後,可望助他實現財富凌駕79歲股神巴菲特的雄心夢想。他說,「他(巴菲特)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還沒有我現在的財力,我仍有20年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阿瓦里德與巴菲特兩大富豪透過郵件和傳真,至少已通信9年。

 除了巴菲特之外,頂著全球首富光環多年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被阿瓦里德視為競逐目標。曾在阿瓦里德早期投資的聯合沙烏地商業銀行工作的阿法德爾透露,阿瓦里德經常將比爾蓋茲掛在嘴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