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2010-04-28】新聞側寫-股神「作法」惹非議

新聞側寫-股神「作法」惹非議
2010-04-28 工商時報 【劉聖芬】
 巴菲特聲稱衍生性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可能是這位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領導人與這項金融工具之間最有名的聯結。

 歐巴馬上周在發表金融改革演說時,還特別提到巴菲特這位「奧瑪哈先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被投資人奉為圭臬。但在華爾街日報報導,柏克夏推動削弱衍生性商品管制的條文後,巴菲特與衍生性商品間的關係恐怕要比乍看之下來得複雜。

 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曾在4月初寫道,柏克夏海瑟威在2008年與2009年初,因其增加衍生性商品曝險部位而吸引大家注意;這家公司做空長天期股價指數與高收益指數賣出選擇權,再加上承作與州/市政府及個別公司有關的信用違約保護,估其手上持有總計630億美元的衍生性部位。

 其實,在最新對股東發出的年度信中,巴菲特明白指出衍生性商品在2009年為該公司賺了大錢。

 華爾街日報曾在3月報導,柏克夏近幾年操作一些衍生性合約為其帶來獲利。這些合約為預防美國與外國股票長期下跌的保單,將在未來20年間陸續到期。如果這些指數跌到低於柏克夏進場時的水準,柏克夏就得掏錢出來。

 巴菲特在最新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中指出,他與孟格爾(Charlie Munger)長期投資他們認為有定價偏差的衍生性合約,一如他們嘗試投資有定價偏差的股票與債券。孟格爾是柏克夏的副董事長,也是巴菲特的老搭檔。

 在信中,巴菲特說,他們在1998年初首次向股東報告持有這類合約。他表示一直都在警告衍生性商品對參與者以及社會帶來的危險可能是毀滅性的,當這些合約導致財務槓桿或交易對手風險達到頂點。不過,這位奧瑪哈先知說,這在柏克夏從沒發生過,將來也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