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文匯網2010-04-17】巴菲特教育子女:用慈善來幫助世界

巴菲特教育子女:用慈善來幫助世界
收藏 發給朋友 來源: 文匯論壇 發佈者:ABC
瀏覽19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4月16日 13:37

  巴菲特是美國著名的投資家、企業家和慈善家,也被稱作股神,2008年巴菲特以擁有620億美元的淨資產曾名列世界首富。巴菲特共有三個子女,他們繼承了父親質樸無華的品格,像父親一樣有著誠實、友愛、寬容的品性,更重要的是他們意識到,人生的意義在於用慈善來幫助世界。

  巴菲特的大女兒蘇茜今年56歲,是奧馬哈一家針織品商店的老闆。大兒子豪伊54歲,是伊利諾斯州一個普通農民。小兒子皮特51歲,是紐約的一名音樂家。巴菲特對自己三個子女的評價是:這三個孩子都很聰明,有很好的判斷力,也都是正派的好人。

  巴菲特腰纏萬貫,但他並不準備將自己的財產都留給子女,而是逐漸將他擁有的財富捐給基金會做慈善事業。幾年前,巴菲特將300億美元捐給蓋茨基金會。同時巴菲特也給了每個孩子10億美元,但這筆錢不是供孩子們自己享受,而是給孩子們的慈善基金,讓他們依據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進行慈善事業。

  在子女的眼裡,巴菲特不是名人、也不是從小在他們嘴裡放著金湯匙的人。皮特說,在他眼裡,巴菲特不是名人,只是一個非常可愛的老爸。女兒蘇茜說,我們並不是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起長大的,我們生活的很平常。

  到了巴菲特的晚年,他會在每個子女在他們每5年過生日的時候,給他們100萬美元的賀禮。這樣,巴菲特的女兒蘇茜得到300萬美元,而兩個兒子各得到 200萬美元。巴菲特的孩子說,他們從父母處得到的最大一筆錢是母親去世前為每個子女各留下的1000萬美元。

  在三個子女成年後,巴菲特就對他們說,自己的全部財產都將捐給慈善機構,我給你們足夠的自由,但留給你們的錢卻不會用噸來計算。巴菲特希望子女們能夠親自管理自己的資產,所以他需要孩子們要有一顆慈愛的心,眼睛不能只盯在錢上,而要多做慈善事業。巴菲特在一封寫給子女的信中曾說,我想我很幸運,你們能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為身邊的人做出些貢獻。

  過去幾年,巴菲特的三個子女都在努力地經營父親交給他們的錢所設立的慈善項目,儘管他們因為慈善工作往往會耽誤自己的其他事業,但他們也樂此不彼。作為一名億萬富翁的子女,他們從父親身上學到的不是如何依賴父母,也不是為了父親的財產展開爾虞我詐的爭奪,而是人生的意義在於懷有愛心、用慈善的方式幫助他人。

  巴菲特的大兒子豪伊對農業、環保、公共事業情有獨鍾,當他獲得父親讓他管理的10億美元慈善基金後,馬上投入了拯救印度豹的行列中,他利用這筆錢在南非買下一塊地,建立一個印度豹保護基地。

  豪伊在非洲看到貧窮的農民放火清理土地,在地上留下燒焦的痕跡,他領悟到,要保護非洲的生態環境,就得先解決人民的糧食問題。這是豪伊從事慈善事業的一個轉折點,他說,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了,我不能只追求滿足自己的慾望,我的投資要滿足人類的需要。

  從那以後,豪伊決定終身只投資最有效益、最能造福人類的領域:農業,豪伊希望21世紀的基因技術將會有助於改變非洲農業19世紀的農業生態。豪伊在加納北部投資160萬美元訓練當地農民的土壤管理技術,在中美洲他投資2000萬美元改善當地的農作物種植和收割技術。豪伊並與蓋茨基金會合作,投入資金研究抗旱玉米。

  巴菲特的小兒子皮特是個音樂天才,奧斯卡最佳影片「與狼共舞」的舞蹈場景配樂就是他的傑作。在得到父親10億美元的慈善基金後,皮特和妻子決定這筆錢主要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女孩身上。幾年來皮特的基金會在拯救女孩計劃上花掉6000萬美元,主要是用來幫助女孩對早婚早孕和不安全性行為說不,而對教育和其他的公平權利說Yes。

  皮特還計劃用5年的時間、耗資1500萬美元在西非成立保護女孩計劃,防止當地的女孩受到暴力侵害。皮特說,再當今世界各地,如果你給男人錢,那麼他們就會去喝酒、賭博、招妓女,而一旦給女孩錢,她們就會做飯、洗衣服、幫助他人。

  巴菲特的女兒蘇茜利用父親給的10億美元基金在家鄉奧馬哈建立基金會,該基金會的重點援助對象是當地的學校和教育系統。學校教育是個整體,所以蘇茜的慈善基金不僅幫助學生們在學校裡面的學習以及學校教學設施的建設,也在課外和生活中為學生提供幫助。例如,基金會拿出30萬美元用於幫助貧困家庭子女生活中的開銷,包括水電費或購買新衣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