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財經日報2010-04-26】參院新協議要求銀行剝離衍生品交易部門 巴菲特尋求修改條款

參院新協議要求銀行剝離衍生品交易部門 巴菲特尋求修改條款

2010/04/26 @ 10:14am EDT
作者:李哲君
【財經日報 4月26日 綜合電】華爾街日報週一援引一名參議院民主黨官員的話稱,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多德(Dodd)和農業委員會主席布蘭奇(Blanche Lincoln)週日晚“已經達成了一份協議”,該協議將被納入範圍更廣的金融監管體系改革中,並且包括了一項要求銀行剝離衍生品交易部門的提議。


同時該報導還引述其它國會助手官員的話稱,參議院已經接受了來自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維的遊說,更改了該協議的一個重要條款。該條款的變更將使得大部分現有的衍生品合約逃脫新提議的監管規則,有助於為巴菲特減少損失。但截至週日深夜,該條款的變更細節仍未最終確定,巴菲特的努力是否成功還不能完全確定。


據巴克萊資本的數據,目前伯克希爾哈撒維公司持有630億美元的衍生品投資。


但白宮方面一直以來則在試圖扼殺巴菲特公司提議的條款變更,因為政府認為這將削弱自己監管衍生品市場的能力。而巴菲特尋求的這項變更只是用於現有的衍生品合約,且不僅僅是限於伯克希爾哈撒維。許多新增的衍生品合約——包括伯克希爾哈塞維的在內——都必須提供擔保。


現在奧巴馬已經接近完成其對金融市場規則的修改計劃。這項計劃中對衍生品監管的加強居於中心地位,參議院可能將從週一起就金融監管改革法案進行辯論。


如果條款未能如巴菲特希望的變更,那麼包括伯克希爾哈塞維在內的金融機構都必須為其現有的衍生品合約撥出大量的擔保資金。伯克希爾認為國會沒有權力讓其修改現有的合約。


儘管伯克希爾發言人拒絕進一步置評,而據接近伯克希爾的一名人士透露,伯克希爾認為條款變更將有助於絕大部分使用衍生品合約對沖風險的公司。但如果不進行修改,原來的條款要求數以百計的美國大公司需要“為現有合約提供擔保”,這將允許創造衍生品的金融機構們可以通過下賭“合同不會違約”賺取大量的利潤,給旨在對沖風險的公司帶來威脅。


參議院農業委員會加入此次衍生品監管的討論是因為其監管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