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中國報新聞網2010-04-20】巴菲特遭批抨 聲譽廉價租高盛

巴菲特遭批抨
聲譽廉價租高盛
(紐約20日訊)股神巴菲特的形象,因高盛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控告詐欺案而受損;彭博新聞專欄作家施洛德評論指巴菲特太過廉價就把自己的聲譽出租給高盛,弄得一身腥。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周五指控高盛在銷售擔保債權憑證 (CDO) 產品時,涉嫌詐欺;高盛股價收盤應聲重挫近 13%,使得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持有的高盛普通股權證價值,一天內價值蒸發10億美元(約325億令吉)。

每年進賬16億

在金融危機高峰期,高盛賣給巴菲特掌控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50億美元(約162.5億令吉)、每年有10%股利的永久性優先股,以及以每股115美元(約374令吉)收購高盛普通股50億美元的認股權證。

高盛在此筆交易提供超過15%的報酬率,換取波克夏的資金與巴菲特的支持。當時岌岌可危的高盛,亟需借重巴菲特這塊金字招牌,以籌募資金度過難關。

施洛德說,起先看來波克夏因巴菲特幫助高盛度過流動緊縮關卡,得到相當優渥的好處,因為巴菲特一年可坐享5億美元(約16.25億令吉)進賬。

出售優先股是極其昂貴的一種集資方式,高盛可以選擇將之贖回。相較于借新還舊的融資成本,高盛一年須為優先股額外支付1億到2億美元(約3.25億至6.5億令吉)股利。

既然如此,為什么高盛不把優先股贖回?施洛德說,除非高盛認為,有巴菲特幫它背書的價值更高。

施洛德說,高盛要比巴菲特更清楚其內部問題與風險,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上周以民事詐欺罪控告高盛之前,巴菲特就已經淌下混水。

上周,波克夏的一位董事歐森在彭博電視台露臉為高盛辯護。他說,巴菲特投資高盛,秉持的“不只是高盛的實力,還有誠信”。

諷刺的是,3天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就控告高盛。

羅傑斯:股市或調整20%

商品大王羅傑斯認為,高盛涉欺詐事件將觸發股市調整,跌幅可能達15%至20%。

羅傑斯說:“市場正面臨調整。任何市場若升幅這么大、這么急卻沒有調整,都是不正常的。”

不少法律專家估計,華府對金融危機中華爾街大行的角色的調查行動,將陸續有來,其它有份推銷類似產品的大行亦將受牽連。

除擔保債權憑證外,其它結構性金融產品亦料將陸續受查。

羅傑斯呼籲投資者要冷靜,稱現在不是大規模拋售的時機。

另外,面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上週五控告,高盛總執行長否認指控,振振有詞地稱此控訴“完全缺乏法律及事實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