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經濟日報2010-04-24】巴菲特入股 高盛董事洩密

巴菲特入股 高盛董事洩密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10.04.24 03:22 am

他出賣了他 華爾街日報報導,「股神」巴菲特(圖)在2008年入股高盛公司的交易遭到高盛董事古伯塔提前洩露給大帆避險基金,涉及大帆遭控的內線交易。
(彭博資訊)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公司董事古伯塔(Rajat Gupta)把巴菲特入股高盛的交易事先洩露給大帆避險基金(Galleon),不但使大帆的內線交易案出現重大新發展,已遭美國證管會控告詐欺的高盛,恐將捲進美國史上最大的避險基金內線交易醜聞,內控備受質疑。

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危機高潮,高盛等投資銀行的股價曾遭受多次重擊。

在金融海嘯的危機高潮,高盛等投資銀行的股價曾遭受多次重擊。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15日宣布破產後,高盛股價到9月18日暴跌逾40%;但到23日巴菲特宣布波克夏公司出資50億美元收購高盛優先股後,高盛股價已經回漲45%。巴菲特入股案成為高盛股價回穩的分水嶺。

根據紐約聯邦法院上周公布的文件顯示,美國檢方指控大帆基金創辦人拉加拉特南(Raj Rajaratnam)曾在巴菲特入股高盛一案中,在交易公開前得到內線消息。

拉加拉特南也在2008年6月與9月事先取得高盛將公布的財報數字。

紐約法院公布的文件並未對高盛任何人提出指控,也沒有指名是誰涉嫌從高盛提供內線消息。但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大帆的消息來源就是高盛董事古伯塔。

古伯塔擔任高盛董事的任期到下個月結束,並已表示不再續任。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高盛法務部門曾經詢問古伯塔是否涉及大帆內線案,他斷然否認。

自從美國證管會上周對高盛公司提出民事訴訟以來,巴菲特並未公開發表過意見。波克夏董事莫菲(Thomas Murphy)23日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表示,他和巴菲特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不過巴菲特仍對高盛深具信心。

莫菲說:「他必須要看看狀況到底是如何,不過我認為他對高盛信心十足。」

美國檢方至今已在大帆避險基金的內線交易案中起訴21人,其中11人已經認罪。

但主要被告拉加拉特南與契西(Danielle Chiesi)仍表示將抗辯到底,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美國檢方若要起訴古伯塔,必須握有證據顯示古伯塔刻意洩露巴菲特入股案給拉加拉特南。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檢方已經去函古伯塔表示已取得他與拉加拉特南的通話錄音,但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些錄音內容有提及巴菲特入股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古伯塔與拉加拉特南是私交甚篤的同事,也曾是生意夥伴。

另據高盛申報的資料,古伯塔擔任高盛董事總共收到170萬美元薪酬。

【2010/04/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