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北京新浪網20120-08-11】從巴菲特減持消費股 看中國消費股神話陷阱

從巴菲特減持消費股 看中國消費股神話陷阱


北京新浪網 (2012-08-11 12:27) 分享



  談及把握消費股的機會,這世上恐怕找不出第二個比沃倫﹒巴菲特更優秀的投資者。他的投資案例,涉及可口可樂、沃爾瑪、卡夫、耐克等世界級的消費企業,他的投資故事更是遍布紐約到北京的每一個金融角落。



  如今,巴菲特在二季度大幅減持消費股的舉動,為中國消費股神話敲響了警鐘,因為一旦選股不慎,投資者或將遺憾終生。



  巴菲特的消費股投資密碼



  巴菲特向來鐘情消費股,就如同他青睞櫻桃可樂一樣。櫻桃可樂廉價且尋常,但“股神”如何選股卻蘊含著巨大的學問。本周,《每日經濟新聞》將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多年的持股數據,來挖掘股神的消費股投資密碼。



  此消彼長的消費類投資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本月3日提交的監管文件,第二季度中,其現金增長7.5%至407億美元,為1年來最高水平﹔同時,削減了對消費股的押注,其投資組合中消費股成本從123億美元下降至98.4億美元(約合降20%),並提高了對金融公司、商業、工業和其他類股票的投資。當季,公司賣出30.1億美元的股票,買入18.5億美元股票,相當於凈賣出11.6億美元股票。不過,監管文件並沒有列出具體股票。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從2000年到2012年,消費品行業和金融行業一直是巴菲特持股的重點。



  2000年,納斯達克指數的瞬間崩盤,標誌著美國互聯網泡沫的破裂,結束了美國長達10年的經濟擴張,美國經濟進入周期性衰退。21世紀初,美國經濟又連續遭遇了多起影響全球的重大事件,讓美國經濟有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其中,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使得道瓊斯工業指數遭遇恐慌性拋盤,10天時間,道指下跌了近2000點,而標準普爾500指數當月也下跌了8.17%,美國2001年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增長率也從2000年的3.7%下降到了0.8%。“9﹒11”事件,使得美國政府增加了對金融保險、航空安檢和全球反恐等方面的支出,而巴菲特也在2001年將消費股的倉位從54.61%降至2.89%,把96.5%的倉位都押注于金融股。



  2001年開始,美國聯邦儲備銀行開始用積極的貨幣政策來減輕美國周期性衰退的深度,從2001年到2003年6月,14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從當時的GDP增長情況來看,美國經濟也進入了一個緩慢復蘇的過程,其中,2002年GDP增長1.9%,2003年和2004年也分別增長了3.0%和4.4%。而巴菲特也重拾消費股,2002年消費品持股達47.91%,其中非必需消費品占11.7%,必需消費品占36.14%。



  隨著經濟的復蘇,巴菲特卻一再減持消費股。2003年,其消費股持股比例降到44.82%,2004年,這一比例下降至39.36%。其中2004年,巴菲特對非必需消費品略有增持,而必需消費品則呈現持續減持趨勢。必需消費品和非必需消費品呈現出此消彼長的關係。結合美國宏觀數據來看,我們會發現,巴菲特總是在經濟擴張時,增持非必需消費品,減持必需消費品,而在經濟萎縮時,則恰恰相反。從2005年至今,必需消費品和非必需消費品的此消彼長關係更為明顯。



  2005年到2010年間,巴菲特開始持續增持消費股,從2005年37.59%到2010年的巔峰值46.82%。而結合美國整個經濟背景來看,不難發現,在經濟增速放緩時,巴菲特往往會增持消費股,而經濟開始復蘇時,往往會減持消費股。



  復蘇中增持



  事實上,從2005年開始,美國經濟就已經進入了新一輪擴張階段,儘管2005年美國GDP增長3.5%,相比2004年有所回落,但主要受國際油價攀升和利率上升的影響。2006年,美國GDP實現了3.4%的強勁增長,失業率持續下降,消費者支出呈現出強勁增長態勢。巴菲特2006年對消費股的持倉也從2005年的37.59%增加到了38.22%。



  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爆發,儘管三季度開始,美國GDP已經出現負增長,但當年9月,美聯儲開始采取量化寬松政策,基礎貨幣及M1、M2增速大幅提高,消費者信心指數從二季度谷底的56.4迅速回到了73.1的位置。巴菲特雖然減持了安海斯﹒布希(美國第一大啤酒公司)、強生、寶洁以及特靈空調,卻大幅增持了卡夫和沃爾瑪,2008年巴菲特消費股的總持倉占組合的42.02%,相比2007年的41.54%略有增加。



  2009年消費股依然是巴菲特重倉的行業之一。2009年三季度美國經濟開始復蘇,GDP經歷了四個月的負增長,首次實現3.5%的增幅,基礎貨幣供給增速也不斷下降,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不斷攀升,截至2009年年末,巴菲特的消費品行業持倉比例占組合的43.06%。在2009年底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坦言自己對通脹的擔憂,“通脹威脅正在抬頭”也許正是他增持金融消費類股票的原因。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什么在2008年巴菲特會增持消費股。



  而對於那部分被減持的消費股,有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巴菲特減持強生3314萬股,減持市值20億美元,主要是為了購買高盛等3衹優先股,而2009年二季度買入強生440萬股,四季度又減持強生978萬股,減持比例超過1/4,是為了收購伯靈頓鐵路。可見巴菲特減持部分消費股是為了完成更有吸引力的交易,忍痛割愛罷了。



  放緩中減持



  從2010年四季度開始,美國經濟增速就出現回調跡象,2011年一季度,GDP和消費者信心指數雙雙回落,儘管美聯儲從2011年一季度開始實施第二輪量化寬松政策,基礎貨幣增速再度迅速回升到30%以上。但相比第一輪量化寬松政策,刺激效果並沒有這么明顯,從季度GDP的增速可以看出,美國經濟復蘇已經放緩。



  2010年一季度,巴菲特消費股組合中,強生、卡夫食品以及寶洁都較2009年4季度有所減持,同時維持可口可樂、沃爾瑪、雀巢、耐克等股票持有量。其中強生減持至2390萬股左右,上一季度為2700萬股多一點,兩個季度前為3691萬股,而2008年一度高達6200萬股。卡夫食品(KraftFoods)減持至1.067億股,上一季度為超過1.38億股。寶洁(Procter&Gamble)連續減持至7831.7萬股,上一季度大約為8750萬股,兩個季度前為9630萬股。而2010年二季度,巴菲特增持強生至4130萬股,繼續減持卡夫食品至1.0521億股,同時減持寶洁至7007.1萬股。直到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徹底清倉雀巢和耐克。



  而2011年前三個季度除了持續減持卡夫食品以外,其他消費股均無明顯變化。直到2012年2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布2011年第四季度的持股報告。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增持了富國銀行、英特爾、IBM、美國最大的藥品零售商CVSCaremark等7家公司,減持卡夫食品和強生等3家公司。與三季度相比,美國運通公司、可口可樂等22衹股票持股數量沒有變化,其中持有美國運通1.51億股,市值71.51億美元,持有可口可樂2億股,市值高達139.94億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增持上千萬股的有富國銀行和Directv,分別增持2233.38萬股和1609.90萬股。減持股份上百萬股的有強生和卡夫食品,分別減持842.87萬股和271.20萬股。而2012年一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除了買進1000萬股通用汽車公司股票,還增持了48.9萬股IBM以及767萬股沃爾瑪。



  投資大師的一舉一動總是令人關注,對於巴菲特與消費股之間的微妙關係,輝立投資陳星宇表示,巴菲特對經濟的判斷比較精確,此次減持消費股,說明巴菲特對於整個經濟環境的判斷不是很樂觀,把一些周期性較長的或是對經濟環境比較敏感的行業減掉,而把增持的現金資金投向金融類、工業類這些相對比較保守、穩定的行業。巴菲特在2008年沒有選擇減持,是因為他看好政策刺激經濟、促進消費的趨勢,而現在貨幣政策效果刺激消費的空間已不太大了。







詳全文 從巴菲特減持消費股 看中國消費股神話陷阱-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811/758594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