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經濟日報2012-08-22】巴菲特 看空美市政債

巴菲特 看空美市政債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2.08.22 03:27 am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最近終止承作一筆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停止為規模82.5億美元的市政債提供擔保,部分投資人擔心,這可能代表購買地方政府或其他公家機構發行債務的風險大增。另外,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入股英格蘭足壇的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



波克夏本月向主管機關申報季度資料時揭露這筆交易。知情人士說,此舉提早5年結束巴菲特在金融風暴前看多市政債的立場,當時他認為包括德州和佛羅里達在內的美國14個州將持續按時償債,因此同意承作CDS,在2007年銷售給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由於合約細節未透露,波克夏最後是盈是虧並不清楚。



部分投資人說,巴菲特結束押注,代表他對市府財政狀況有疑慮。如果是這樣,等於對購買此類債券的投資人示警。持有波克夏股票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麥休斯說,巴菲特提早取消合約,很可能是「不想再持有此一曝險部分,趁還來得及時脫手」。



信評機構惠譽(Fitch)20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地方政府的財務壓力持續增加,這是因為中央補助減少、房地產稅收降低、勞動成本上揚和其他挑戰所致,將使地方政府信評降等的機率遠大於升等。



另根據20日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的資料,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310萬股曼聯A股(或7.85%),約等於擁有整個足球俱樂部的1.9%股權。曼聯8月10日起在紐約證交所掛牌。



【2012/08/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