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鉅亨網2012-08-21】股神示警 美市政債風暴將至?波克夏提早5年退出CDS擔保市場

股神示警 美市政債風暴將至?波克夏提早5年退出CDS擔保市場


鉅亨網編譯 呂燕智綜合外電  2012-08-21 20:4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華爾街日報》周一(20日)報導,由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舵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BRK.A-US)(BRK.B-US)已提早 5 年從美國市政債 CDS 擔保市場退出;股神此舉更加深了市場對市政債的疑慮。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消息來源指出,波克夏本月向監管機構提交的季度報告中顯示,該公司已提早 5 年結束旗下 82.5 億美元市政債信用違約交換(CDS)擔保投資。



該名人士表示,巴菲特進入該市場的時機是在金融危機爆發前,當時他認為對多數美國州、城市來說,依約償還債務不成問題。



然而,這項最新改變不但加深了投資人原先就對買進美國各州、市及其餘公共機關債券的疑慮,也突顯出地方財政的潛藏風險。



避險基金經理人 Jeff Matthews 表示,巴菲特提早抽身或許意味著,「他不希望繼續曝險,決定在還能離開時儘快閃人」。



馬里蘭大學商學院教授 David Kass 也認為,或許巴菲特意識到目前市政債的風險已高過當初進入市場時。



事實上,這項決策轉變是有跡可循的,上個月巴菲特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就曾表示,接下來美國地方政府破產案件將繼續增加,因加州 3 大城市近日連續聲請破產,已降低此事的羞恥印記,甚至將引起其餘城市效尤。



近年來美國地方政府面臨極大的財政壓力,許多州與城鎮相當拮据,因退休金與健保福利開銷不斷上升,而稅收卻伴隨著不景氣而下滑。



早在 2010 年 6 月巴菲特參加「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聽證會時,就曾預言未來數年市政債將出現「嚴重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