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工商時報2012-09-18】《國際金融》巴菲特海外持股,就愛四天王

《國際金融》巴菲特海外持股,就愛四天王


2012-09-18 【時報-台北電】





美國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愛國出了名,幾乎只投資美國企業,但這也不代表巴老完全不碰海外公司,柏克夏海瑟威前4大海外持股計有德國慕尼黑再保、南韓浦項鋼鐵、法國賽諾菲(Sanofi)與英國特易購。

  今年已82歲的巴菲特日前才做完前列腺癌的最後一次放射性治療。

  MarketWatch報導指出,巴菲特投資這4大海外企業主要是打安全牌,因為這些企業的所在國家比較能抵擋歐債危機與全球景氣走疲的衝擊。



  巴菲特非常有名的一套投資哲學是寬護城河(wide-moat)選股策略,也就是投資標的必須是低成本製造商或是有強大品牌力的企業,晨星首席股票策略師拉森(Paul Larson)分析指出,「這4大海外持股也許不完全符合寬護城河的選股法則,但共同特點是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涉足保險業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巴菲特,其海外投資最大持股就是保險公司,柏克夏海瑟威2010年開始買進慕尼黑再保,到去年底總共持有2,010萬股或11.3%,帳面市值約25億美元。

  慕尼黑再保以保費計為全球最大的保險企業,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3.3%,上個月該公司公布第2季財報淨利達10.6億美元,年增9.8%,保費淨收益成長率則達5.5%。

  巴菲特2006年底買進浦項鋼鐵,至去年底持股比率達5.1%,晨星的拉森表示,巴菲特當初投資浦項主要是看好南韓經濟,但這家全球第4大鋼鐵廠其實在成本方面也擁有相對優勢。

  賽諾菲為全球第6大製藥廠,柏克夏海瑟威持股比率約1.9%,今年第2季營收小增0.4%,淨利則激增16%至14億美元,在紐約掛牌的股票今年迄今飆漲25%。

  英國特易購為全球第3大零售集團,僅次於美國沃爾瑪與法國家樂福,截至2月25日止的2012會計年度營收與獲利雙雙繳出成長的亮麗成績。柏克夏海瑟威的持股比達5.1%。(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