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北京新浪網2012-09-01】巴菲特如何對上市公司進行體檢?

巴菲特如何對上市公司進行體檢?


北京新浪網 (2012-09-01 02:30) 分享


  劉建位



  一、上市公司財務分析類似於體檢,都是比率分析。



  巴菲特最近正在進行前列腺癌的化療。82歲高齡的他去年患上了很多六七十歲的歐美老年男人經常會有的前列腺癌。他得病時間晚得多,但發現時間早得多,這要歸功于他每年都進行體檢。



  近日我去做年度體檢,抽血、B超、拍片,一連串檢查,一個也不能少,最後體檢報告上會是一個個指標、一個個比率,醫生對比正常水平,綜合分析,評估總體健康情況。



  巴菲特每年仔細閱讀大量年報,對上市公司進行財務分析,不就像是給它們做體檢嗎?資產負債表中,固定資產如同骨骼,流動資產好比肌肉等組織,負債是我們從外部吸收的食物能量,股東權益好比我們自身的能量,利潤表表示我們吃下各種食物消化吸收轉化成更多能量的過程,現金流量表則表示我們血液從心臟流進流出。正是因為巴菲特年年給他關注的上市公司仔細體檢,所以他從來沒有踩中過世通、雷曼等具有重大財務問題地雷的上市公司,選擇的都是非常健康越發展越強大的超級明星公司。



  我們體檢分析報告上是各種比率指標,我們對上市公司的體檢報告就是各種財務比率分析指標。那么我們如何衡量比較這些指標確定公司這個經濟體的健康和強壯程度呢?



  體檢主要有兩個比較基准:一是和自己過去相比,二是和群體正常平均水平相比。上市公司財務比率分析的比較基准也類似,一是和自身過去相比,二是和行業平均水平相比。最主要的是和平均水平比。



  二、巴菲特尋找的超級明星企業不适合和行業平均水平對比分析,更适合和最主要競爭對手對比分析。



  但巴菲特尋找的是超級明星,業務優勢超一流、管理水平超一流、財務業績超一流,都遠遠超過行業平均水平。他說:“我就像一個NBA籃球教練,我要找的是2米14以上的大個子。”2米多的籃球球員和普通人群平均身高水平相差40多公分,肯定不合适。巴菲特尋找的超級明星公司和行業平均水平相比,資產和銷售收入水平相差更大,有時會相差幾倍到幾十倍,完全不适合和行業平均水平相比。



  幸運的是,在球場上,所有偉大的超級明星都有一個偉大的對手。在很多行業中,尤其是長期穩定發展的行業中,那些偉大的超級明星企業也往往都有一個與其實力相比難分高下的對手。比如軟飲料行業中的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快餐行業中的麥當勞與肯德基,飛機製造行業中的波音與空客。兩個超級明星企業旗鼓相當,幾乎壟斷了行業的大部分市場,這就形成了典型的雙寡頭壟斷格局。這種情況,分析其中一個超級明星企業,與行業平均水平相比,沒有太大的意義,衹能也必須與另一個超級明星企業競爭對手進行對比分析。巴菲特說是這樣做的:“我閱讀我所關注的公司年報,同時我也閱讀它的競爭對手的年報,這些年報是我最主要的閱讀材料。”



  三、巴菲特進行財務分析對比時關注的不是規模大小,而是收益率高低變化及其原因。



  上市公司最關注的是規模排名,主要是銷售收入規模排名,比如《財富》雜誌世界500強就是收入排名,另外也有資產規模排名和盈利規模排名。



  但巴菲特進行財務分析對比時關注的不是收入、資產、盈利規模,而是收益率的排名。



  巴菲特(1981)說:“大部分機構,包括商業機構及其他機構,衡量自己或者被別人衡量,以及激勵下屬管理人員,所使用的標準絕大部分是銷售收入規模大小。問問那些名列《財富》500強的大公司的經理人他們的公司排第幾名,他們回答的排名數字肯定是銷售收入排名。他們可能根本都不知道,如果銷售收入《財富》500強企業根據盈利能力進行排名的話,自己的公司會排在第幾名。”



  巴菲特(1993)驕傲地說:“如果扣除這些屬於營業外收入的橫財,那么我們控股的子公司 Scott Fetzer的凈資產收益率將會在《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一,遠遠領先排名第二的企業。事實上排名第一的Scott Fetzer的凈資產收益率是排名第十企業的兩倍。”



  因此巴菲特進行財務比率分析的關鍵是,把他關注的超級明星企業的凈資產收益率與過去相比,與實力相當的最主要競爭對手企業相比,提高了,還是降低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我們以中國白酒行業為例,2011年,五糧液銷售收入203億凈利潤64億,貴州茅台銷售收入184億凈利潤93億,凈利潤排名後面10位的是:洋河41億,瀘州老窖31億,山西汾酒9億,古井貢6億,金種子4億,水井坊3億,青青稞酒、伊力特、沱牌、酒鬼酒都是2億。由於差距巨大,把五糧液和茅台與行業平均水平對比並不合适,更好的辦法是二者進行對比分析。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本文僅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詳全文 巴菲特如何對上市公司進行體檢?-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901/774616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