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華富財經2012-09-03】巴菲特為何看好建筑材料商USG Corporation

巴菲特為何看好建筑材料商USG Corporation


12年9月3日



(i美股訊)北京數據9月3日,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沃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對USG Corporation公司股票的持倉未做任何調整,仍持有1700多萬股USG 股票。雖然USG股價第二季度上漲了11%(同期S&P 500指數下跌),但巴菲特拒絕清倉獲利。從今年年初至今,USG股價上漲了92%,主要受益於投資者相信美國住房和建筑行業即將出現回暖。USG是一家建筑材料制造商和分銷商,該公司主要產品是牆板等石膏制品,大約一半的營收來自建設項目,其餘來自房屋改建和維修業務。



其他投資者也持有USG股票,他們或者受巴菲特影響,或者因USG與住房和建筑行業密切相關而購入該公司股票。巴菲特持有USG股票有一段時間了,但有“加拿大巴菲特”之稱的、加拿大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Financial Holdings)的普雷姆•瓦特薩(Prem Watsa)從去年春天才開始建倉USG股票。去年6月,加拿大楓信金融控股公司報告開始建倉USG股票,共持有700萬股USG股票。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末,加拿大楓信金融控股公司對USG股票持倉量保持不變。億萬富翁肯尼斯·格裡芬(Kenneth Griffin)執掌的城堡投資集團(Citadel Investment Group)第二季度將持有的USG股票增持66%,至470萬股,而資金管理公司Aletheia Research & Management也開始建倉USG股票,持有140萬股USG股票。



USG今年第二季度的10-Q報告稱,該公司第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長了8%。第二季度增長實際上低於第一季度增長,但上半年的數據顯示該公司今年營收增長仍有望超過10%。USG業績增長可能歸功於今年上半年晴朗的天氣,由於天氣條件較好,一些建筑活動比原計劃提前。如果是這樣的話,USG業績未來幾個季度不太可能繼續增長(或增長有限)。



此外,USG還沒有實現盈利。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淨虧損為79美分,而去年每股淨虧損為1.70美元。美國投資者相信,美國住房和建筑行業正在回暖,但正如前面所指出的,USG股價今年已實現飆升,其大部分潛在收益可能已在股價上得到兌現。華爾街分析師預計,該公司將於明年開始實現盈利,2013年每股淨收益預計為12美分,但其目前股價為20.23美元。同時,USG對宏觀經濟狀況非常敏感。



USG大部分營收來自於住房和建筑行業,還有一部分來自於房屋改建和維修業務(這項業務的營收應該更為穩定)。但不宜將USG與水泥企業進行比較,該公司更好的比較對象是油漆生產商Sherwin-Williams Co、櫥櫃和門窗制造商Masco Corp.和玻璃纖維及相關產品制造商Owens Corning Corp,這些公司的營收與USG類似,同時受到建筑活動及房屋改建和維修活動兩方面需求的影響。這些公司預期市盈率為13倍至25倍,錶明它們的股價相對於未來的增長普遍是合理的。



然而,Masco 和Owens Corning第二季度的業績相對於去年同期沒有很大的增長,但Sherwin-Williams報告其第二季度的盈利同比增長27%。建議投資者在這些公司中選擇持有Sherwin-Williams股票,除非他們有跟隨巴菲特操作的強烈偏好。因為即使Sherwin-Williams未來業績沒有很大增長,其目前股價也是合理的,而且他們在住房和建設市場上似乎錶現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