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聯合晚報2012-09-01】波克夏 巴菲特不想放手

波克夏 巴菲特不想放手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奧瑪哈31日電】 2012.09.01 02:39 pm







巴菲特

美聯社



巴菲特周四 (30日)剛歡慶82歲生日,波克夏控股公司投資人也慶幸巴菲特還會繼續領導公司的發展,但誰會在巴菲特離開後領導公司的問題則依舊存在。



波克夏公司旗下的80多家事業,多數都經營良好,最近一季的合計獲利超過30億美元。波克夏A股31日小漲0.3%,以每股12萬6560美元收盤,和8月初締造的近52周高點相差無幾。所以,波克夏股東基本上是有理由慶祝的。



然而,巴菲特的年歲已高,加上今夏開始的攝護腺癌放射線治療,都提醒波克夏投資人,巴菲特終有離開的一天。



巴菲特已訂好接班大計,也向投資人保證,董事會已選妥一位繼承人和兩個候補的的候選人,只是他不肯透露下一位執行長是誰。巴菲特目前仍是波克夏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巴菲特還沒有準備交棒,他說他太享受交易的樂趣,還捨不得放手。而事實上,自從去年以90億美元收購化學品製造商Lubrizol以來,他就不曾再有過大手筆的收購交易。



但不論是誰接班,他們接下的都是一個不斷擴展、轉變的龐大帝國。波克夏長期來都以保險事業與投資著稱,但現在已更仰賴旗下的鐵路、公用事業與製造商公司。



「巴菲特的事業與投資秘訣」作者麥修斯說:「保險事業逐漸成為幕後運轉的引擎,而不是驅動事業發展的主力。」



8月初公布的波克夏第二季財報顯示,波克夏已有逾半數的獲利是來自中美能源、BNSF鐵路、Lubrizol以及其他世俗的製造事業。



自從巴菲特2010年收購BNSF以來,這個趨勢就不斷增強,而Lubrizol 加入波克夏陣營後,還更加明顯。



【2012/09/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