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TVBS 2011-10-13】「揮霍的美國人」巴菲特報告揭真相

「揮霍的美國人」巴菲特報告揭真相

TVBS╱TVBS 2011-10-13 07:41 討論 (+1) 調整字級: 曾經是全球最強盛的國家,一場金融海嘯卻把美國淹垮,現在苦哈哈的「 99%」民眾走上街頭,槓上金字塔頂端的華爾街富豪,長期的貧富不均成為美國的寫照,股神巴菲特躍上大螢幕,透過2009年的紀錄片「巴菲特報告」,說出了美國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美國總統卡特:「我們的貿易赤字太高了。」



美國總統福特:「一部份問題出在,美國人太任性了,現在我們要付出代價了。」



美國總統布希:「我們要解決問題,不能把爛攤子留給後代。」



美國總統柯林頓:「千萬不能留給我們的子子孫孫,不能再像以前亂花錢了。」




歷任美國總統都面對同樣的頭痛問題,政府預算亮紅燈,赤字打不平,不想債留子孫,卻又年年債台高築。記錄片旁白:「華爾街經濟與消費現狀,嚴重脫節。」




美國財政病入膏肓,負債到底有多大?美國人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美國民眾:「我沒概念耶,3千萬美元嗎?」美國民眾:「我知道有好幾10億。」美國民眾:「我沒概念。」美國民眾:「好幾兆,幾10億吧。」




不是沒概念,要不就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正確答案讓老美瞠目結舌。紀錄片旁白:「2007年美國聯邦負債是8.7兆美元,我們的GDP是13.5兆美元,聯邦負債相當於GDP的64%。」




美國政府負債比例令人憂心,而且愈欠愈多,承平時期花的錢反而比戰時還要多。美國總統老布希:「請讀我的唇,不加稅。」



紀錄片旁白:「聯邦負債在1980年代創新高。」




要減少政府赤字,別無他法,除了減少開銷,就是增加稅收,說來容易卻難執行,入不敷出的下場就是債留下一代,而美國的頭號債主是誰呢?



紀錄片旁白:「2007年中國大陸的貿易順差,是全球最大,排名最後的是誰呢?就是美國。」




貿易失衡危機由股神巴菲特來解釋最在行,他自創2座島嶼做比喻,左邊的小島是節儉村,右邊的是揮霍村,揮霍村花錢不眨眼,買到負債累累,節儉村慢慢存錢,口袋愈來愈深,揮霍村當然就是美國的化身。



股神巴菲特:「等到超支了,我就要賺得比花的多很多。才能清償我的債務。」



服務生:「嗨,歡迎光臨Hooters。」



欠債不能不還,經濟突飛猛進的中國大陸苦盡甘來,總有一天要把錢要回來。紀錄片旁白:「美國總計有9兆美元的龐大公債,中國持有其中的4千億美元,這是一筆驚人數字,大到可以說是中國的原子彈,是金融原子彈,而非真正的原子彈。」



貿易金融大戰未必比真槍實彈好打,美國面對債主不得不低頭,數10年來日積月累的貪婪和揮霍成性,引爆美國百年經濟危機,這一切怪不得別人,老美自食苦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