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北京晚報2011-10-08】巴菲特被套了又怎麼樣

巴菲特被套了又怎麼樣

2011年10月08日 16:30:44
來源: 北京晚報
新華微博

  3年前,有一篇題為《巴菲特被套說明了什麼?》的文章指出,在最近這次金融危機中,巴菲特在100美元之上購買的高盛集團股票已經跌至70美元之下。于是得出結論說,“巴菲特被套是必然的。其實,在巴菲特決定購買高盛集團股票之時,就有許多市場投資人士分析,此次投資將被套。雖然,從長期來看,巴菲特的投資決策仍可能獲得收益,但面對美國股市的不確定性風險,他也許開始重新反思自己的這次投資決策。”

  巴菲特當時確實曾經被套,今天看,一切都已經很清楚了。

  現在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巴菲特的投資史。從1969年以來的40年間,巴菲特至少已經經歷了4次大熊市。但是在每次大熊市過後,巴菲特總是做得很好,其財富一次比一次累積得更多。可以這麼說,沒有大熊市,就沒有巴菲特;沒有大熊市股票價格的極端下跌,也無法造就伯克希爾‧哈撒韋龐大的金融帝國。

  以華盛頓郵報為例。在1972年的那次大熊市中,“漂亮50”股票紛紛破滅,華盛頓郵報股票也不例外,股價跌去50%以上。就在整個市場草木皆兵之際,巴菲特卻認為大賺特賺的時機已到。1972年2月,他在27美元的價位買入18600股。不料到了5月,股價繼續下跌,跌到23美元,他又買入4萬股。到了9月,股價已跌到21美元以下,他在20.75美元的價位再次買入181000股,成為華盛頓郵報公司公眾股的最大股東。但是其股價還是跌勢未盡,到1974年末,巴菲特的投資總額由原先的1062萬美元縮水為800萬美元。也就是說,巴菲特從27美元一直買到20.75美元,而且越買越多,最後的結果是被套了3年,市值縮水了30%以上。而且此後一直到1976年,華盛頓郵報公司的股票價格從未高于巴菲特買入的平均價格。

  同樣的例子又一次發生在1990——1991年。1990年由于房地產的不景氣,使得富國銀行在不動產放貸業務上出現了13億美元的賬面損失,相當于每股凈值53美元中的25美元。所謂賬面損失是表示銀行必須從凈值中計提這筆金額,作為應付將來損失發生的準備金。而為了計提這些損失準備,富國銀行幾乎把1991年的盈余全部耗盡,導致當年的凈利潤只有區區的2100萬美元,約為每股收益0.04美元。由于富國銀行在1991年沒有賺到什麼錢,市場對其股價反應強烈,股價從每股86美元下跌到41.30美元,跌幅達52%左右。巴菲特卻在此時進場,在差不多兩年的時間裏買入10%的股份。這就是在熊市中勇敢的沃倫‧巴菲特。不用說,這兩只股票在以後的歲月中,給他帶來了巨額的投資收益率。買華盛頓郵報是這樣,買富國銀行也是這樣,買入其他股票如美國廣播公司、蓋可保險、美國運通等等也是這樣,就是一個字,在熊市中“買”。當初,那些不明就裏的人總是在巴菲特奮不顧身地買入時大感疑惑,乃至發出警告。華爾街與巴菲特之間似乎從來就是這樣,當華爾街通常都向左時,巴菲特卻偏偏選擇向右。

  巴菲特很神嗎?一點都不“神”,說他不神,是因為他對這些投資標的了解得非常充分,其熟悉的程度一點都不亞于這些公司CEO,甚至比這些CEO們還要了解。按照當初的說法,巴菲特需要反思自己的投資決策嗎?我認為一點都不需要,因為過去的巴菲特是這樣,現在的巴菲特也是這樣,他並沒有改變他的投資策略,也沒有改變他的投資習慣,幾十年如一日的做法正是他一貫的行事風格。

  現在看,3年前的那篇文章只有一個地方說得好,“從長期來看,巴菲特的投資決策仍可能獲得收益”,請注意“長期”兩個字,這就道出了巴菲特投資成功的奧秘所在:因為經濟的不景氣而引起股價的波動,事實上正好提供給那些以企業主的眼光來進行長期投資的投資者一個絕佳的投資時機。因此,企圖在短期之內希望能夠迅速獲取暴利的人,確實更應該以規避“風險”為首要選擇,然後才進行“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