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中國時報2011-10-14】稅制不公?巴菲特繳稅僅17.4%

稅制不公?巴菲特繳稅僅17.4%

中時電子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2011-10-14 03:59 討論 (+) 調整字級: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全球第三富豪、「股神」巴菲特十一日公布去年部分報稅資料,以佐證美國稅務制度不公。去年他共賺進六千二百八十五萬美元(約台幣十九億元),但扣除相關減免,實際須課稅所得約三千九百八十一萬元,繳交聯邦所得稅六百九十二萬美元(約台幣二億元),稅率只有一七.四%,遠比他辦公室祕書繳交的逾三○%稅率要低。

今年八月,巴菲特高舉共體時艱大纛,呼籲提高「巨富」稅率,白宮也趁機推動被戲稱為「巴菲特稅」的富豪增稅案。巴菲特此番主張,雖深受小老百姓歡迎,但卻引起部分富豪和共和黨議員的質疑。共和黨眾議員休斯坎普九月底致函巴菲特,要求他公布報稅資料,本月初又再度去函要求,並稱巴菲特若願公布,他本人也會照辦。

擔任波克夏控股公司執行長的巴菲特十一日挺身回應,公布去年部分繳稅數據。巴菲特在回函中揭露,去年他共賺了六千二百八十五萬五千零卅八美元,但扣除慈善捐贈和地方稅等減免約二千三百萬美元,實際須課稅所得約三千九百八十一萬元,稅率一七.四%,僅需繳交約六百九十二萬美元聯邦所得稅,而他的薪資稅也僅一萬五千三百美元。

巴菲特說,他之所以僅需繳交一七.四%稅率,主要係因他的所得大多來自投資,而投資收入的稅率遠較薪資稅來得低;此外,現行美國薪資稅只依據工資收入多寡而定。巴菲特批評,有錢人輕鬆靠錢滾錢生財,但稅率卻比一般辛苦賺錢的上班族要低。據統計,二○○九年,全美計有一千四百位百萬富翁不需繳交所得稅。

巴菲特在回函中告訴休斯坎普,他願意公布個人全部所得稅申報資料,不過,前提是「新聞集團」總裁梅鐸等「巨富」願意公布全部報稅資料。他說:「如果你能讓其他美國巨富和我一樣公布申報資料,這將非常有助於這次的稅賦對話和理性改革。我準備好且願意,或者應該說非常渴望參與這項行動。」

對此,休斯坎普十二日諷刺說,巴菲特公布的數據或許正確無誤,但並未公開全部申報資料,「他利用慈善捐贈名義,巧妙規避數千萬美元收入被課稅,巴菲特先生的行為顯示,他自己的錢也不信任繳交給政府。」。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德十三日也發言力挺席捲全美的「占領華爾街」反富運動。他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過去十五年來,美國大財團持續壓迫平凡民眾,導致民怨沸騰,如今終於爆發出來。

霍華德也批評美國政府向財閥靠攏,導致美國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現年五十六歲的他說:「我這輩子從未見過政府推出過任何援助貧苦民眾的大型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