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世界新聞網2011-10-10】《進場教戰》看巴菲特「逢低進場」

《進場教戰》看巴菲特「逢低進場」

蕭良序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0, 2011 06:00 AM | 862 次 | 0 | 2 | |


市場已經走跌五個月,技術面的圖形和基本面的數字看起來都不太妙。但是在一個下跌的市場,投資人並非束手無策。
走在市場後面的人虧錢,走在市場前面的人賺錢;上升的股市和下降的股市皆然。走在下降的股市前面就是所謂的逢低進場。這樣的投資人此刻不是在唉聲嘆氣,而是在觀察何時重新進場,準備從下一次的反彈中獲利。

下一次的股市反彈遲早將到來。股市否極泰來對於場外觀望者和持有投資者都是難得的機會。這是因為在大跌之後的反彈通常大幅而快速。觀望者可以從市場獲利,已經在市場的投資者則可以趁此機會加快彌補股市下跌期間的資產縮水。

低點反彈的潛力

反彈幅度能有多大呢?來看看前一次的實際例子。2009年3月是金融海嘯的最低點,道瓊指數下降到6627點,其後市場開始回升,於2011年4月上漲到最高點12811點,將近兩年的增長達到93%!正常市場的年度報酬率能有15%都算不錯了。

個別股票的反彈幅度就更大了。花旗銀行在大約同期間從不到1元的最低點上升到超過5元,幅度超過400%。我至今都經常碰到懊惱沒有在2009年低點買它個幾萬股的投資朋友。

當然,極少數人能從最低到最高把整個反彈掌握,那有很大的運氣成分;但要把握住兩三成的趨勢是很可行的,而從上面的數據可以看到,整個漲幅的兩三成已經是非常好的利潤。

所以股市下跌既是不幸也是機會;市場繼續下跌,類似先前那些機會、甚至更好的機會都會重現。此刻股市已經從此波高峰下降了13%,而且動盪看似還沒有結束,想要走在市場前面的人,此刻應該把注意力投放到市場可能何時反彈,想辦法搭上那班車。

「接落刀」的危險

逢低買進的人最擔心的是股價繼續下跌。我們怎樣知道股市到底要跌多少、是否已經跌到底?或者我們等到它反彈,但又怎麼知道它是真的反彈,而不是上一上之後又繼續走跌?

2000年網路股泡沫的最大教訓之一就是「別接落刀」。很多網路股跌掉了90%以上甚至100%的價格,至今都沒有回來;這個教訓刻骨銘心。所以,逢低買進絕對不是看價格比昨天更低我就買。我們得去分析價格的走勢。

但很不幸,你再怎麼分析,可能多少都得忍受一下落刀的傷害,連高手都無法完全避免。

巴菲特算是個逢低入市的專家,他在2008年做了一次相當典型而且成功的逢低入市操作;但是那會兒他也接了一把落刀。

巴菲特的高盛投資

巴菲特在2008年9月出手以每股100元的價購買了價值50億元的高盛股票,那個價位距離金融海嘯前的高點235元已經下降了57%,已經是一個巨大跌幅,而且當時數據顯示經濟已開始有回穩跡象。

巴菲特入股之後,高盛股價繼續走跌,兩個月後繼續跌到該股的金融海嘯最低點53元。投資折半絕對是挨了一刀;當時媒體就這筆投資兩個月內就折損將近50%詢問巴菲特,股神被迫承認「那筆投資做得太早了」。

我們今天用精準的後見之明,從時間角度來檢討該筆操作,很難苛求更精準的進場時機。巴菲特在9月進場,最低點出現在11月,中間只有兩個月的差距。對於用基本面策略、試圖抓住經濟大週期轉折的投資人來說,時間上這算是命中紅心。

那麼如何解釋50%的跌幅?是金融海嘯的特殊狀況讓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出現近50%的價格波動。一般狀況下兩個月是不會有這麼大波動的;如果你能把預測市場轉折點的誤差縮限到兩個月,在其他任何時候絕對可以創造絕佳的投資報酬,你也會是股神!

巴菲特當時沒有自辯(或許他胸有成竹,當然他也無法確切知道高盛何時要止跌回升),他讓時間幫他證明,並非他的的投資做得太早,而是媒體的問題問的太早。

高盛反彈的速度跟下降的速度一樣驚人。巴菲特進場後兩個月後高盛高升止跌,再兩個月後回升到100元的水平,再九個月後上升到190元。巴菲特投資13個月的報酬率達到90%,50億元變成95億。

逢低進場策略

從這個操作案例我們可以看到逢低進場策略的幾個重點:

一,逢低進場不是今天的價格比昨天低就可以進;我們要努力去尋找最低點在什麼地方,試圖在靠近最低的價格進場。

二,如果我們理解在最低點入市只是極少數的幸運巧合,那麼可以說逢低買進,幾乎每次都是在接落刀,只是有不同程度的殺傷。要逢低買進就必須冒接刀的危險。

三,股神都免不了接落刀。

四,「接落刀」雖然讓人不舒服,未必是末日,只要投資對象挑選得好,一時的帳面波動─即便大到50%─乃兵家常事。若投資對象是大市,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它遲早一定能回來;如過投資對象是個股,那就必須很小心了。

五,投資組合隨時都應該留一些現金,以供在市場下跌時操作。如果一位投資人已經全部投入在股市,就沒錢來逢低買進。

六,但事實擺在眼前,市場往上和往下都可以賺錢。賺不到錢的人,不能怪華爾街沒有提供獲利機會。(漢鼎安裕資產管理公司執行合夥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進場教戰》看巴菲特「逢低進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