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鉅亨網2008-02-16】巴菲特"金手指"點向卡夫食品

巴菲特"金手指"點向卡夫食品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8 / 02 / 16 星期六 11:0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伯克希爾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大量增持卡夫食品及葛蘭素史克
  全球股民翹首期盼的「股神」最新投資組合本周終於曝光。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4日向美國SEC提交了例行披露文件,其中顯示,巴菲特大量增持了食品及醫療類股,同時對富國銀行的投資也進一步增加。

  成為卡夫最大股東

  截至去年12月31日,伯克希爾持有卡夫食品的股票已升至1.324億股,總市值約39億美元,一舉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而在去年6月30日,伯克希爾公司持有卡夫食品的股份還只有6960萬股,到9月30日則增加至1.072億股。

  卡夫食品在去年3月30日脫離菲利普莫裡斯集團公司,該公司去年宣佈收購法國達能集團旗下餅乾及穀物製品部門,交易金額達53億歐元。去年11月,歐盟委員會有條件批准了這一收購案。

  此外,伯克希爾還披露持有歐洲最大製藥企業葛蘭素史克的151萬份美國存托憑證。最新披露的信息顯示,伯克希爾目前已持有葛蘭素史克價值約6540萬美元的股份。在過去一年中,伯克希爾先後投資了多只醫療股。包括美國最大的兩家醫療保險企業UnitedHealth和WellPoint,另外,伯克希爾還投資了強生公司,並持有法國最大製藥商賽諾菲安萬特的股份。

  14日紐約盤後交易中,卡夫食品的股價上漲84美分,報30.15美元,漲幅達2.9%。該公司發言人表示,對巴菲特大量增持其股份感到「高興」。葛蘭素史克的ADR也上漲近2%,報44.14美元。

  股神的「金手指」

  有著「股神」美譽的巴菲特一直是廣大散戶投資人追隨的風向標。根據有關調查,如果按照巴菲特的選股思路,在過去31年間投資人獲得的年回報率可達25%左右,是同期標普500指數回報率的兩倍。

  不過,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並不是能夠隨時瞭解到巴菲特是何時增持或是減持某個股票的,因為伯克希爾公司有時會要求SEC特許其推遲發佈相關信息,以避免所謂的「跟風投資」。

  巴菲特的投資主要通過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進行,後者是一家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伯克希爾的主營業務是保險,擁有GEICO和通用再保險等附屬保險企業。此外,該公司還在各類其他企業中持股,涉及食品、工業和珠寶等等。

  伯克希爾公司的市值目前約為2210億美元,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年中,該公司市值增長了4700%,增幅是同期標普500指數的六倍左右。根據福布斯雜誌去年9月的統計,巴菲特的個人財富約為520億美元,僅次於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排名全球第二富豪。

  伯克希爾目前的最大籌碼仍是可口可樂,持股數量達到2億股,總市值約117億美元。其次是美國富國銀行,第三位則是美國第三大信用卡公司美國運通。

  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說法,每年他都會親自翻閱成百上千份企業年報,以尋找最佳的投資項目。巴菲特曾說過,他喜歡大筆投資自己最熟悉的公司。

  繼續增持富國銀行

  對於捲入次貸風暴中心的金融業,巴菲特也並未刻意躲避,不過他選擇的大多不是「傷情」最重的金融企業。

  根據最新公告,巴菲特將在美國第二大房貸銀行富國銀行的持股提高了3.4%,至2.893億股。事實上,早在去年第三季度,伯克希爾就已成為富國銀行的第一大股東。

  巴菲特大量增持部分「質優」金融股的動向,在伯克希爾的上一份季報中體現得更為明顯。在去年第三季度,巴菲特增持了2840.5萬股合眾銀行的股票,持股數增至6549萬股,為第一大股東。對富國銀行的持股量則大增8%,至2.797億股。此外,巴菲特還將在美國銀行的持股數量從870萬股增至910萬股。

  在次貸危機集中爆發前,巴菲特已開始加大投資金融股。截至去年6月底,在伯克希爾持有最多的十隻股票中,金融類股佔了三家。當季巴菲特增持了美國銀行的股票,而其持有美國合眾銀行的股份則猛增了59%。此外,巴菲特還將在富國銀行的持股提高了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