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聯合晚報2008-02-13】巴菲特出手 美股亢奮

巴菲特出手 美股亢奮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2.13 03:03 pm


股神巴菲特12日向美國三家最大債券保險公司提議,承接他們承保的八千億美元市政債券保險,股市聞訊振奮,道瓊和史坦普都漲,但那斯達克續跌。專家指出,這表示投資人不宜對巴菲特出手做過多解讀,除了科技股有難,金融類股也「真的病了」,還會有更多壞消息。而且,巴菲特並沒有說大話要「救股市」。

巴菲特這次出手,和他歷來出手一樣狠、準,他直言不諱是為了「賺錢」:他一開始就會賺進60億美元的「未到期保費」,加上30億美元的手續費。其他後續進帳當然也小不了。圈內專家透露,巴菲特救債券保險業的事已經談了幾個月,一直沒有結果,就是由於巴菲特「要價非常高」。而且,三家要是接受他的方案,形同自我了結,而利歸股神。

12日先有一家債券保險公司表示對巴菲特的「拯救」敬謝不敏,接著另一家聲明暗示將另尋救援。

股神之名非浪得,巴菲特不是大善人,是投資人,無事而非投資:這回他進場,也只投資違約情況最少的單一險種保險業,亦即市政債券,其他和次貸相連的高風險債券一概不碰。貝爾斯登為次貸大失血,曾傳出讓巴菲特入股20%的風聲,花旗集團、美國最大商業抵貸機構「美國全國金融」失血,也傳出有請巴菲特,最後皆無眉目,據傳是股神認為這些交易無利可圖。

去年金融地震開始以來,巴菲特顯露其「人家恐懼我出手」的投資哲學,大舉增持金融股,包括成為為第六大銀行「合眾銀行」、美國第二大房貸銀行「富國銀行」第一大股東。到去年上半年,巴菲特持有最多的十支股票裡,金融類即占三支。

全球最大再保公司「瑞士再保」投資美國失血12億瑞士法郎後,巴菲特買下該公司3%股權,今後五年將獲得該公司20%資產。巴菲特是不貪短線,此時出手,表示他看準保險業大有淨利可圖。一般認為,這筆交易,巴菲特占盡好處。

1960年,巴菲特賣光手中的銀,到1997始再度出手,看準市況買進2.8萬噸銀,至今仍是全球最大銀主。

2003年,他買進中石油23億4000萬股,是他首次,也是他唯一的中國股票,2007年7月開始減持,10月出清。他自己透露,投入五億美元,賺進40億美元。

【2008/02/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