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經濟日報2008-02-15】穩操勝券》股神出手 低點近了

穩操勝券》股神出手 低點近了

【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 2008.02.15 02:48 am


股神巴菲特宣布對美國市政債券提供價值8,000億美元的再保險後,激勵歐美股市大漲;相較於美國總統布希宣布振興經濟方案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宣布降息3碼後股市大跌,巴菲特的魅力顯然略勝一籌。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元月18日,布希宣布推動規模1,500 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結果道瓊指數無力收紅,下跌59點。元月22日,柏南克無預警宣布降息3碼,投資人依舊不捧場,當天道瓊指數開高走低下跌128點,並造成歐亞股市全倒。

巴菲特則是前天向三家美國最大債券保險公司提議,擬承接他們承保的8,000億美元市政債券保險,雖然分析師認為,債保公司不太可能接受巴菲特的提議,但還是激勵全球股市應聲大漲,道瓊接連兩天共上漲311點。次級房貸風暴把美國經濟逼入衰退邊緣,並且像傳染病一般擴散到全球股市,值此風雨飄搖之際,我們不禁要問:難道布希的財稅政策、柏南克的貨幣政策,效用比不上巴菲特的出手嗎?

說穿了,此番全球股災患的是「心病」,布希實施減稅特效藥,把錢發還民眾,希望藉此刺激經濟,但前途未卜,不少民眾直言拿到錢將存起來,不會胡亂花掉,振興經濟的效果大打折扣。

柏南克藉降息寬鬆銀根,希望活絡經濟,但景氣能見度不佳,即使資金成本再便宜,還是難以激起企業和投資人冒險搶進。

所謂「心病得用心藥來醫」。由於巴菲特的投資心法深具市場口碑,每當股神開始進場,似乎就預示著股市距離低點已經不遠,股神一出手,投資人自然信心大振。

次級房貸原本是信用市場打噴嚏,卻蔓延造成全球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形成信心危機。據統計,僅今年元月,全球股市因為股災,已蒸發掉將近6兆美元市值(約新台幣192兆元),這麼龐大的金額憑空消失、投資人荷包縮水、消費力大減,經濟放緩的惡夢當然難以避免。

不過股災過後,台股目前已有許多績優公司本益比掉到十倍以下,甚至八、九倍,比SARS、911事件發生的時候還低,不但已充分反應經濟衰退的風險,而且是過度反應。

猶記得去年中,正當陸股、港股High翻天之際,巴菲特宣布分批出脫手上的中石油,後來隨港股衝上3萬點,不少人因此譏笑原來股神也會有失準的時候。 後來證明,原來「先知總是寂寞的」。這個故事也告訴大家,即使是股神,也不可能「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投資人只能選擇在相對低檔時布局,才能在相對高檔到臨時歡喜收割。當巴菲特都已經開始在找買點了,你還在等賣點嗎?

【2008/02/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