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鉅亨網2008-02-05】BusinessWeek:股神Buffett怎麼挑股?S&P篩選出60家標的

BusinessWeek:股神Buffett怎麼挑股?S&P篩選出60家標的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2008 / 02 / 05 星期二 21:20

Warren Buffett(巴菲特)之所以能贏得「股神」的名號,主要憑藉其長線佈局所下的功夫-即買進獲利能力強的價值型股票,而且持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過去數10年,他已充分將持有的部份核心資產領至新高的價格水準,更遑論他龐大的個人財富。

Buffett的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前幾年雖然股價表現不佳,不過 2006-2007年卻都展現了優於大盤的實力。該公司股票的長期持有人坐擁著令人艷羨的股價成長。過去40年來, Berkshire每股帳面價值的複合年平均成長率超過 20%。舉例來說,如果你於1968年1月投資 Berkshire 10萬美元(當時1月最後交易日收每股20.50美元),你目前持有的股票總值將超過 5000萬美元。

Buffett是怎麼辦到的?作家Robert Hagstrom於 1994年出版的暢銷書-《巴菲特之道》(The Warren Buffet Way),便嘗試彙整 Buffett關鍵的投資策略。 S&P投資組合服務分析師David Braverman便以此書作為參考,將類似 Buffett風格的挑股標準歸納成為股票篩選系統。S&P每半年就進行一次更新,分別為 2月與8月。

過去幾年該篩選系統本身的表現都相當不錯。從 1995年2月13日到2008年1月17日之間,篩選後股票的年平均漲幅為14.9%,優於S&P 500指數的8.2%。若只算 2007年,兩者的差距更大。

理應註明的是,這些並非是 Buffett已經、或計畫購買的股票。名單中的個股僅反映他過去所強調的挑股準則。

有趣的是每一次系統在運作的時候,先前回籠的股票就會被評定為「賣出」,新股票則為「買進」,因此每次分析後的結果都完全不同。以下即為該股票篩選系統完整的評判標準:

1. 業主盈餘(現金流扣除資本支出)需高於 5000萬美元。

2. 過去12個月的淨利潤率(Net margins)至少 15% 。

3. 前一季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Return on equity) 至少為15%,過去3年亦不得低於此水準。

4. 過去5年,保留盈餘 (Retained earnings)的增幅絕不能高於該企業的市值增幅。

5. 未來5年,預估的每股現金流高於目前股價。此條件可刪除被高估的股票。

6. 企業市值為5億美元或以上。

許多列於去年 8月更新後投資組合的股票,同樣也出現在這次的版本上。此外,目前系統篩選後的股票中有很多是屬於消費者產品、科技與電信企業。除美國以外,歐洲與亞洲企業也榜上有名,包括中國移動 (0941-HK)與台積電(2330-TW下單)在內,一共有60家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