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新浪網2008-02-14】謝國忠評巴菲特救市 政府接手將是最終結果_財經_鳳凰網

謝國忠評巴菲特救市 政府接手將是最終結果_財經_鳳凰網
2008-02-13 19:13:3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巴菲特擬8000億美元接手3大債保商,到底應該怎麼樣看巴菲特此舉,知名經濟學家謝國忠在鳳凰衛視《金石財經》節目中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謝國忠:我覺得巴菲特的話,就是對他自己來說的話很有利的。債券保險公司現在有資本短缺。他想把債券保險公司里面好的資產,也就是對那個地方政府的債券的保險,就這個資產的話70%多全買過去,而但是在債券保險公司剩下來的這些衍生產品。所以他說,巴菲特把錢給他們之後,他們就也活不下去的。所以我覺得是,巴菲特等于是把這個行業接管了,這個最終就是保險公司沒什麼好處的。所以我覺得保險公司不一定會接受他的這個建議的。

  注資對市場有穩定作用

  謝國忠:我覺得這個就是核心問題的話,就是衍生成立的保險,就是雖然說是25%。但是在一些信貸、一些其他的車貸等等很大的一個市場。那個原地方債券的保險,本來風險就很低的。

  資金只有救燃眉之急

  謝國忠:所以他是對那個,就是那個一些債券公司送金,我覺得對市場穩定是有好處的。但是最終這些債券保險公司本身的話,他是活不下去的。如果是他拿了這個錢之後,只不過是能多活幾天。

  沒解決問題料政府最終出面相助

  謝國忠:但沒有解決他們最終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就是對市場暫時穩定的話是有好處的。但那個沒有真正解決那個問題。就最終的話很可能是政府的話要出面的。

  最終要由政府接管以穩定金融市場

  謝國忠:所以這個就是政府的話,很可能最終是要接管的,接管的話才能穩定這個金融市場,所以美國這個就是信貸危機的話,我覺得就是谷底的話,就是必須要由美國政府出面接管這些這個一些機構,像債券、保險公司,和那個就是按揭,就是那個房貸的,就是財務公司。

  美財政部和6大銀行聯手救瀕破產業主作用多大?

  曾□漪:我們看到現在美國政府出手打救的,就是跟六大按揭銀行的合作,對于那些買了房子又付不起貸款的業主,希望能夠給他們緩衝的時間,你怎麼看在今天香港時間,今天凌晨提出的挽救措施,有些什麼樣的作用呢?

  只是暫緩之計沒解決根本問題

  謝國忠:這也是推延了一個,就是一個辦法。就是給那個就是業主的話三四天,一個機會就是不用那個破產。但是現在問題就是在于很多業主的話,他不是說是迫不得已,他自己也要破產。因為他的房子的價值的話,已經低于他的就是賣的價值,他為什麼要這個房子呢?他要把這個房子給銀行,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一個暫緩之計,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

  按揭銀行資本不足無法承受按損失

  謝國忠:最終解決問題的話,是這個房價下降以後,房子價格低于這個負債的價值,這樣的話他的損失誰來承擔,現在就是按銀行,或者是那個按揭那個財務公司的話,他沒法兒承擔這麼大一個損失。

  政府接手將是最終結果

  謝國忠:這個很可能最終是政府的話出面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政府不出面的話,這個市場可能會一直不穩定的。

  『版權聲明』

  凡注明“鳳凰網”來源之作品(文字、音頻、視頻),未經鳳凰網授權,任何媒體和個人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經本網書面授權的,在使用時必須注明“來源:鳳凰網”。違反上述聲明的,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