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華爾街日報2013-10-16】巴菲特麾下CEO將面臨忠誠度考驗

巴菲特麾下CEO將面臨忠誠度考驗
華爾街日報 –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41.

.
..
《華爾街日報》-- 當Business Wire Inc.的首席執行長塔馬茲(Cathy Baron Tamraz) 首次讀到有關沃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管理風格的信息後,她立即寫信給這位億萬富翁投資者,請他收購她的公司。


當時她說,為甚麼不這樣做呢?巴菲特以放手的管理風格著稱,這進而在組成BerkshireHathaway Inc.的數十家公司中帶來了忠誠和穩定性。

Berkshire于2006年收購了Business Wire,並且目前依然擁有這家公司。塔馬茲目前依然是這家公司的領導者。她拒絕置評。

在今年8月份剛剛度過83歲生日的巴菲特已經公布了Berkshire高層職位繼任者計劃,但他未公布首席執行長(CEO)人選。然而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已開始考慮,在巴菲特移交領導權後,Berkshire是否依然會是高管們的理想工作之地。

邁爾斯(Robert Miles)問道,巴菲特卸任後將發生甚麼?(這些CEO們)再不需要令任何人感到驕傲了嗎?邁爾斯寫了一本關於Berkshire旗下CEO們的書,該書於2003年出版。

總部設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Berkshire旗下擁有逾70家子公司,其中多數公司的領導者都是向巴菲特匯報工作。去年Berkshire約200億美元稅前營業利潤中有超過三分之二來自於其核心保險業務以外的子公司。這些子公司中既有北美第二大貨運鐵路運營商BNSFRailway Co.,也有規模較小的總部設在奧馬哈的小商品供應商Oriental TradingCo.。

巴菲特長期以來一直依靠直覺來經營Berkshire,拋棄了拖累其他大型公司的官僚體系和管理層級。他和他的合夥人現年89歲的Berkshire副董事長芒格(CharlesMunger)總是不厭其煩的說,他們幾乎將所有工作委派給其他人,達到了可以退居幕後的程度。

儘管這不是巴菲特首次更換高管,但他們通常只是因為到了該退休的時候才離開的。巴菲特曾說,Berkshire重要業務的管理者無一人曾自愿選擇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巴菲特拒絕置評。

最近這些子公司的高管流動比以往更頻繁了。上周,塗料公司BenjaminMoore任命在零售業富有經驗的瑟爾斯(Michael Searles)擔任CEO,這是兩年內該公司任命的第三位CEO。

珠寶零售商Borsheims上周也任命了新CEO,自1994年以來一直擔任該公司CEO的雅克(SusanJacques)跳槽至非營利性機構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of America)擔任主要負責人。

野村(Nomura)分析師加倫特(Cliff Gallant)說,巴菲特聘請了非常出色的人來經營這些子公司,並且還有一些備用人才,但留任問題是一個風險因素,當他離開,我擔心他們當中的一些人也會離開。

在Berkshire年度股東大會前該公司的CEO們與巴菲特於5月份召開了一次會議,據與會者說,在這次會議上,一些管理者詢問巴菲特在他離開這家公司後他們的職責是甚麼。

一位與會者說,巴菲特鼓勵他們保留Berkshire的自治文化。

熟悉巴菲特想法的人說,這位投資家相信Berkshire的管理者所忠誠的是這家公司,而不是他個人。然而,他已承認,儘管他努力在未來保留Berkshire的文化,但情況還是會發生改變。

在5月份的年度會議上,巴菲特說,他預計自己的繼任者將對公司進行“適度的”重組,比如將規模較小的公司合併。不過他還說,規模最大的子公司的CEO們可能會繼續像現在這樣經營他們的公司。

巴菲特曾表示,當他離開時,他的職務將被劃分為三個職位。非執行董事長的職位將由他的兒子霍華德‧ 巴菲特(Howard Buffett)擔任,Berkshire的首席選股者將由幾年前聘請的兩位投資經理——韋施勒(Ted Weschler)和庫姆斯(Todd Combs)共同擔任,還有一人將擔任CEO一職。巴菲特曾表示,Berkshire的董事會已經選定了一位候選人,但未透露這個人的名字。

新CEO面臨的挑戰將是維持Berkshire獨特的文化。經營Berkshire大規模再保險業務的賈因(AjitJain)一直被觀察Berkshire的人士視為頭號人選,他與巴菲特關系密切,並且受到同事的好評。但外界並不了解賈因的管理風格或者交易決策,他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

據《華爾街日報》的分析以及來自高管獵頭公司史賓沙公司(SpencerStuart)的數據顯示,Berkshire的CEO們平均年齡為59歲,高于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CEO的平均年齡56.7歲。

未來該公司可能面臨的一個問題是:Berkshire與眾不同的薪酬模式。儘管美國最大上市公司的CEO所獲薪酬中有44%是基於股票的報酬,但Berkshire不提供此類薪酬。巴菲特向他的高管們支付現金獎金,這種獎金一部分與長期表現目標關聯,這些目標不對外披露。

全球第四大富豪巴菲特幾乎所有的淨值都與Berkshire的股票聯繫在一起,他的年薪固定為10萬美元。但他麾下多數管理者的薪酬不對外披露。據分析師說,其中一些管理者的薪酬非常豐厚,Geico的CEO奈斯利(Tony Nicely)、公用事業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CEO奧貝爾(Greg Abel)以及BNSF的CEO羅斯(Matt Rose)等管理者的年薪達數百萬美元。

巴菲特一直認為,讓管理者長期經營他們的公司而不是每隔幾年就換新的CEO,對於創造企業價值以及保留這種價值至關重要。

在這種長期規劃中,這位奧馬哈人要求其麾下管理者定期提交最新的繼任者方案。2010年,他公布了一份每兩年向這些“明星”管理著發送一次的備忘錄,要求他們“推薦一位如果你在今晚喪失行為能力,明天應該由誰來接任的人選。”

一些股東正準備迎接未來的改變。

Lountzis Asset Management的朗提斯(PaulLountzis)說,對許多(Berkshire旗下)公司高管來說,巴菲特令他們變得非常富有,給予他們極大的自治權,他們都很愛戴巴菲特,我不知道你怎樣才能再現這種成功。朗提斯代表投資者管理Berkshire的股票。


撰稿﹕華爾街日報 Anupreeta Da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