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星島日報2013-10-02】巴菲特未花一分錢 躋身高盛十大股東

巴菲特未花一分錢 躋身高盛十大股東
[2013-10-02]

    

本報訊
通過將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獲得的認股權證置換成高盛股票,巴菲特旗下巴郡公司即將獲得超過20億美元的高盛股票,從而不花一分錢成為高盛十大股東之一。
彭博社報道,這些權證發行於巴菲特在金融危機最嚴重時刻對高盛出手相救之時。權證賦予巴郡公司在今年10月1日以前,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購買高盛9%股份的權利。但在3月宣布的修正後交易中,高盛表示,它將給巴郡公司相當於這些權證賬面利潤的股票。
按照交易條款,高盛將按照10月1日前10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平均值與權證執行價每股115美元之差,乘以權證代表的4350萬股,給予巴郡公司等值股票。高盛已經贖回巴菲特在2008年9月購買的價值50億美元的優先股。此前巴菲特從這些優先股賺取10%年息,讓巴郡公司每年進賬大約5億美元。
按照截至27日的9個交易日高盛收市平均值計算,巴郡公司將獲得1320萬股高盛股票,約佔高盛3%股份,從而使巴菲特躋身高盛前十大股東之列。
巴菲特用權證換股票的創意也使高盛避免了股權的攤薄。高盛現在只需增發3%的新股,如果巴菲特執行認購權證的話,高盛將不得不增發9%的新股。流通股數量的減少更有助於高盛回購股票。這也能夠使巴郡公司保持對富國銀行和可口可樂的倉位。
Cook & Bynum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始人Richard Cook稱:「巴菲特利用其拯救者的地位及聲望,於危機期間力挺高盛。高盛幾乎肯定會因此受益,儘管這代價高昂。當然伯克希爾股東將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