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工商時報2013-09-20】股神巴菲特盼柏南克留任

股神巴菲特盼柏南克留任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2013年09月21日 04:10

股神巴菲特盼柏南克留任

市場關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大位花落誰家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周四受訪時力挺現任主席柏南克,認為柏老表現稱職,是執掌Fed的不二人選,他也談到現今美股價格尚稱合理。
巴菲特周四與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漢(Brian Moynihan)連袂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訪問。巴菲特表示,過去5年來美股跌跌撞撞好長一段路,從「便宜地離譜」到「現在差不多來到合理價位」。他說:「放眼望去很難找到划算的股票投資,但我們也不認為股價被高估。」
被問到目前眾所矚目的Fed主席繼任人選問題,他表示會要求現任掌門柏南克留任,他說:「我想如果球隊陣中有一打擊率達.400的強打者,你絕對不會放他走。」
巴菲特指出,柏南克或許很想走人,但他認為自5年前驚爆危機以來,柏南克善盡職守,表現出色。
即便柏南克續任的機率不高,這位被封為股神的億萬富豪表示:「我沒有第二人選。」他還強調自己不認識接任呼聲最高的葉倫。
針對聯準會出乎意料未減碼量化寬鬆(QE)措施,仍然維持每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巴菲特回應,他本來就沒對Fed本月集會抱持「很大期望」,而決策結果也不致讓他的投資起任何變化。
儘管巴老聲稱Fed的決定可能導致資產價格膨脹,增加旗下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的投資難度,但他不認為QE是個問題,也未對Fed繼續維持量化寬鬆路線有所微詞。
巴菲特指出,美國經濟自歷經2009年金融危機的磨難後,逐步回溫漸入佳境。他認為,Fed實施QE政策的成效雖然未達到柏南克的預期目標,但QE也沒帶來什麼害處。
事實上,要是Fed沒有大手筆收購資產的話,經濟恐怕會更糟,「搞不好你看到的是低於2%的成長率,誰知道?」
美銀CEO莫尼漢也指稱,隨著消費支出持續擴大,美國經濟已朝非常正面方向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