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大紀元2013-10-14】危機入市 巴菲特5年賺百億美元2013年10月14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危機入市 巴菲特5年賺百億美元2013年10月14日 
  
 
巴菲特5年前協助糖果製造商瑪氏公司(Mars Inc.)收購生產口香糖的箭牌(Wrigley),迄今分紅及溢價收入已達38億美元。圖為生產線上的瑪氏巧克力棒。(AFP) 【記者楊采華/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於金融危機期間,對少數績優藍籌企業注入援助資金。5年後的今天,他的投資報酬日益提升,現已突破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7億元),且仍持續增長中。
如此可觀的回報,驗證了一句巴菲特奉為圭臬的投資格言:「在他人貪婪時戒慎恐懼,他人恐懼時就可放手一搏。」,向危機期間急需「救命錢」的藍籌股公司放貸。
轉眼5年過去,巴菲特利用危機的大好時機投資6支股票回報,目前稅前獲利已近百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計算,巴菲特以下6項投資合計252億美元,迄今為止分紅及溢價收入99.5億美元,報酬率約相當於投資額的40%。
●2008年10月:協助糖果製造商瑪氏公司(Mars Inc.)收購箭牌(Wrigley),投入65億美元 ,分紅及溢價收入38億美元。
●2008年9月:對高盛(Goldman Sachs)投資50億美元,分紅及溢價收入17.5億美元。
●2011年8月: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投資50億美元,分紅及溢價收入9億美元。
●2008年10月:對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投資30億美元,分紅及溢價收入12億美元。
●2009年4月:對陶氏化工(Dow Chemical)投資30億美元,分紅及溢價收入10億美元
●2009年2月:對瑞士再保險(Swiss Re)投資27億美元,分紅及溢價收入13億美元。
與美國政府同樣在危機期間入股企業做比較,美國政府5年前以問題救助計畫(TARP)投資約4,200億美元,分紅等收入約500億美元,報酬率也不過12%。
巴菲特受訪時指出:「以簡單的獲利能力看,就算是一般投資大眾,在危機恐慌期間進場,一樣可以收得優秀成績。在每個人都極度害怕時,你可以做出最佳投資。」
與巴菲特共同經營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夥伴芒格(Charlie Munger)認為,運用公司現金投資績優企業比投資政府的債券划算。直到前一陣子國債收益率幾近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