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華富財經2013-10-09】金融危機以來 巴菲特撈金百億 對沖基金卻要關門

金融危機以來 巴菲特撈金百億 對沖基金卻要關門
13年10月9日


金融危機過後,投資大鱷的命運各不相同。作為「股神」,巴菲特依然保持著卓越的投資戰績,曾經名列全球前茅的外匯對沖基金公司FX Concepts卻瀕臨關門。

保爾森模仿巴菲特?

5年前金融危機肆虐時,巴菲特又一次實踐了他那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名言,向危機期間急需救命錢的藍籌企業放貸。據悉,巴菲特在其中6家藍籌企業的投資中,至今已獲得了100億美元的稅前收益,令其在金融風暴中的投資稅前淨利潤達到將近40%。對比同樣在危機期間入股企業的美國政府,美國政府5年前以問題救助計劃(TARP)投資約4200億美元,至今得到分紅等500億美元收入,回報率也不過12%。

從2008年4月的瑪氏公司開始,一些大名鼎鼎的公司把巴菲特和他坐擁大量現金的伯克希爾公司看成是迫不得已時的最終求助物件,巴菲特也從借款公司手裡拿到了優厚的條件,包括擁有這些借款公司的股權或認股權證,這至少也在帳面上為伯克希爾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回報。除了瑪氏公司,伯克希爾還投資了美國銀行、高盛、瑞士再保險、陶氏化學和通用電氣等大型企業。

不過,金融危機畢竟已經過去,哪些資產值得投資者再次「抄底」?近日,保爾森採取和巴菲特類似的方法,將目光投向仍在債務危機中掙扎的希臘。保爾森表示,希臘經濟正在改善,這將會使當地銀行業受益。據悉,保爾森名下的基金公司已經持有大量的希臘比雷埃夫斯銀行和阿爾法銀行股票,一批看漲希臘銀行股的美國對沖基金也正在積極進行採購。

全球最大外匯基金瀕臨關門

在資本的市場裡,沒有不敗的神話。曾經全球名列前茅的外匯對沖基金公司FX Concepts今年以來的交易虧損額度接近15%,其管理資產規模4年來劇減逾九成,面對客戶大量贖回的窘境,FX Concepts正瀕臨關門的命運。

早在2008年1月,因在外匯、固定收益衍生品、商品和股票期貨方面成功應用系統投資策略,FX Concepts管理的資產一度達到142億美元。但FX Concepts也和許多對沖基金一樣,近年來連續虧損。今年8月,該公司主打的多策略基金損失高達11.35%。隨後,美國三藩市雇員退休系統決定贖回委託FX Concepts管理的4.5億美元資金,如此高額的贖回給FX Concepts帶來致命的打擊。根據FX Concepts遞交美國證監會的最新數據,今年9月該基金的資產規模已降至6.61億美元。

FX Concepts的困境是整個行業的縮影。彭博社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包括外匯和商品等各類對沖基金回報率將為-10%。全球最大的兩隻商品對沖基金之一、英國著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克萊夫資本在上月底啟動清盤程序,向投資者返還資金約10億美元。(轉載自證券時報 記者 吳家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