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蘋果日報2012-04-19】巴菲特罹癌 誰接班成焦點

巴菲特罹癌 誰接班成焦點

攝護腺癌前期 治療樂觀

2012年04月19日

【陳怡妏╱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前天宣布,罹患攝護腺癌第1期,將從7月中開始為期2個月的放射線治療,強調因為發現早,無生命危險,目前仍無交棒計劃。但仍讓他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股價盤後下跌1.8%,未來由誰接班也成為焦點。



--------------------------------------------------------------------------------

巴菲特前天在美股收盤後宣布,他上周三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數值超標,診斷出早期攝護腺癌,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等檢查,並未發現擴散。


股東盼公布細節
巴菲特強調:「我覺得健康狀況好得很,活力也是百分百。」他將從7月起接受放射線治療,不會影響工作或日常生活。他承諾萬一健康出現變化將馬上通知股東,應是想避免像蘋果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隱瞞病情,造成投資人不安。
巴菲特因投資眼光精準,有「股神」美名,但已高齡81歲,和他共事的波克夏海瑟威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更高達88歲,公司2月宣布董事會已決定接替巴菲特擔任執行長的人選和兩個備胎人選,但未公布這3個人身分。
巴菲特坦言就連這3人都不知道已被董事會欽點為他的接班人,已有股東提議要在下月5日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投票表決,是否要求波克夏海瑟威公布更多接班人細節。


曾說兒適合接棒
波克夏海瑟威打算在巴菲特下台後,將其職務分拆成董事長、執行長和多名投資經理人。巴菲特說過兒子霍華德很適合擔任董事長,分析家認為執行長可能人選包括中美能源董事長艾博(Gregory Abel)、掌管波克夏再保險事業的詹恩(Ajit Jain)和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


早期存活逾15年
攝護腺癌是75歲以上癌逝男性最常見的死因。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泌尿科主任王中敬昨指,早期攝護腺癌存活率可達15年以上,建議不需採取積極性治療,若出現頻尿、排尿不順暢等症狀,可服用藥物減緩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也說,若患者年齡較大,又沒有症狀,一般建議「觀察」即可。


股神巴菲特小檔案
★年齡:81歲(1930/08/30生)
★住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
★身家:446億美元(約1.3兆元台幣),《富比士》雜誌2012年全球第3大富豪
★家庭:與元配蘇珊(2004年歿)育有2子1女,2006年再娶曼克絲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