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NOWnews 2008-08-12】價值型投資失靈 巴菲特績效輸大盤

價值型投資失靈 巴菲特績效輸大盤(2008/08/12 01:05)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幾年,績效屢次擊敗大盤、報酬率驚人的價值型投資,今年包括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在內都慘遭滑鐵盧,反倒是成長型投資策略大行其道。根據霸榮周刊公布的百大最佳基金經理人中,操盤績效最好的幾乎都是成長型。



以價值型投資聞名全球的華倫巴菲特,每年公司績效都能打敗股市大盤,今年這一招似乎失靈了,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第二季淨利縮水7.6%,呈現連續第三季下滑,股價更是陷入18年來最差表現,這也讓坐在沙發上默默彈琴的巴菲特心情似乎好不太起來。



同樣以價值型投資策略,曾連續15年打敗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傳奇基金經理人比爾米勒所管理的美盛價值信託基金,今年報酬率卻是負30%,比標準普爾還慘。



這兩人的例子,反映了價值型投資已經不像過去那樣風光,取而代之的則是成長型投資策略。根據最新一期的霸榮周刊所選出的100名全球頂尖基金經理人所操盤的基金,前四名分別是安泰俄羅斯基金、資本成長焦點基金、漢庫克大型基金以及富達槓桿基金。



這項評比是依據過去3到5年平均報酬率做評分基礎,僅管全球股市幾乎步入熊市,投資大師個個栽跟斗,但他們操盤的基金今年表現仍亮眼,綜觀來看,這幾檔基金的投資標的多鎖定成長型個股與市場。



而前一百名基金經理人管理的基金裡,也以大型積極成長以及外國資產基金為主,和過去幾乎是美國境內的價值型投資形成強烈對比。看來,今年投資最神操盤手,恐怕要換人坐坐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