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證券時報2008-08-27】從巴菲特看好中國股市談起

從巴菲特看好中國股市談起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08 / 27 星期三 10:4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巴菲特透露,不久前他曾報價5億美元想購買一隻中國股票,但是遭到拒絕。巴菲特沒有透露這只股票的名稱和行業,但肯定地說,「這是一筆非常棒的交易,在環境適合的時候,你會看到我們在那裡大規模投資。」

巴菲特是在接受美國一家媒體專題節目採訪時透露上述內容的。在很多經濟學家擔心,中國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減慢,發展速度也會放緩的情況下,巴菲特卻絲毫沒有這樣的擔憂,認為中國的經濟會發展得不錯。他提到他的Iscar大連公司開業差不多一年了,工程進展迅速。「但我更喜歡購買證券,及購買我喜歡的公司,兩件事情我都可能做。如果我們在未來幾年在那裡無所作為,我會很驚訝。」這句話很耐人尋味。

巴菲特不但在中國從事實業投資,而且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中國經濟增長可能被殃及放慢的情況下,還要投資中國的證券市場,不能不使人感到驚訝。然而,認真品位巴菲特的話語含義,深感傑出大投資家的眼光確實具有超過常人的獨到之處。他眼光獨到就獨到在眼光長遠,不拘泥於當前;獨到在對中國政治、經濟未來充滿信心,而不是看到一時遇到的困難,不是拘泥於前進中碰到的問題。「誰知道中國經濟是否會過熱、通脹嚴重或其他什麼問題?」巴菲特強調他不擔心不重要和不可知的事情。中國和美國一樣,未來半年或一年發生什麼真的並不重要,關鍵是未來10年會發生什麼。他認為,未來10年、20年內,中國和印度將在現在的基礎上取得長足的發展。

可以說,巴菲特是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和長期投資者。真正價值投資者和長期投資者,賺錢幾率遠遠大於賠錢幾率。只要是具備價值投資的公司,無論利潤增長快慢,總是增長的,公司的價值就在增加,股票價值也在增長。同時,從資本市場本身波動看,打算10年、20年的長期投資者,遇到牛市行情的機會很多,一般容易把握。

我們學習巴菲特,需要學習其投資技巧,更要學習其獨到見解和長遠眼光。巴菲特作為一個外國人都對中國經濟長期看好,都不擔心中國經濟前景,中國內地投資者就更沒有理由擔心了。在這種長遠眼光下,就不會產生長期看空中國股市的心理。當然,中國監管部門必須通過制度建設,引導投資者進行價值和長遠投資,給其創造良好的價值長遠投資環境,比如:加大上市公司的分紅比例,假如上市公司的每年分紅比例大於一年期存款利率,那麼,許多人就會長期投資而不是短期投機。再比如,加強對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的管理,使其真正成為投資者而不是投機者。還有就是,廣大投資者要像巴菲特一樣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切實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理念,而不是跟風、聽消息買賣股票,大肆進行短期投機。這樣,我國股市的穩定發展就可以期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