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工商時報2008-08-26】巴菲特購中信銀H股 碰壁

巴菲特購中信銀H股 碰壁
2008-08-26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自爆」旗下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日再將「彈藥」瞄準香港中資股,涉及金額達5億美元,可惜這項入股計劃遭遇阻滯。儘管巴菲特未揭曉「獵物」身份,但市場相信獲其青睞而行業有「若干限制」讓洽購未能成功的國企,應為中資銀行股,其中以中信銀行機會較大。

 「股神」巴菲特又看上香港中資股了!「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巴菲特自去年大賣中石油之後,一直未再投資香港中資股,不過,他日前接受美國電視台CNBC訪問時透露,Berkshire Hathaway在較稍早之前曾斥資5億美元競投一中資企業股份,可惜最後不獲接納。

 儘管股神未透露「獵物」身份,僅稱大陸官方對於外資持股仍有「若干限制」,倘若有關問題獲得解決,該類中資股將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投資標的。

 巴菲特說:「這是一筆非常棒的交易,在環境適合的時候,你會看到我們在那裡有大規模投資。」

 對此,香港證券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對外資持股的限制主要集中在金融及航空兩大行業,單一外資於國有金融公司或航空公司的股權最多不可以超過2成。由於當前油價居高不下,經營環境困難的航空業巴菲特應不會有興趣,而金融業務卻是Berkshire Hathaway的老本行,獲得股神青睞機會較大。

 大陸著名財經專家潘大更指稱,巴菲特擬入股的公司很可能是中信銀行。他相信中美早前已就開放金融業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人民幣兌換管制放鬆、工商銀行設紐約分行及摩根士丹利設北京分行同時獲批等。

 潘大表示,中信銀行的母公司中信集團早前擬購併美資投行貝爾斯登,說明中信銀行管理層拓展美國業務的決心,故獲巴菲特信任亦屬順理成章。

 巴菲特在全球投資界享有盛名,其「點石成金」的威力在中石油身上表露無遺。他投資中石油H股4年間投資報酬率高達6倍,堪稱其投資中資股的代表作。

 2003年巴菲特以每股1.6港元分批購入中石油股份,成為中石油H股第二大股東。去年7月,巴菲特開始分批賣出中石油H股,至該年10月,巴菲特證實已悉數售出中石油,並透露整項投資大賺3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