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鉅亨網2008-08-28】巴菲特"收購"中信銀行你被忽悠了嗎

巴菲特"收購"中信銀行你被忽悠了嗎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08 / 08 / 27 星期三 14:0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老外放個屁,中國股民虧斷氣!」這便是當前滬深股市和股民的真實寫照。

昨天,巴菲特收購中信銀行(601998,收盤價5.57元)被拒的傳聞,又一次給股民開了個天大的玩笑。2億多追高買入的資金被套其中。

而上周國際知名投行摩根大通研究員龔方雄的一則「4000億資金刺激經濟」的報告,將股指拉高了178點,就在大家以為行情真的來了時,機構們卻趁機開溜,當天買入的股民已全部被套。

不到一周的時間「老外」兩次忽悠了中國股民,這的確值得反思。

熊市中,海外大行的論調似乎成為中國投資者的救命稻草。然而,外資投行卻一次又一次傷害中國股民。這樣的悲劇何時才能不再發生?

中信銀行昨日套住2億資金

昨天上午9:55,股民老張興奮地看著中信銀行的股價走勢,準備下單的手不停地顫抖。中信銀行不斷上漲,5.55元、5.6元、5.73元、5.74元......快到10點時,中信銀行略略回落到5.68元,老張依然有些猶豫。

然而,在隨後不到一分鐘時間,中信銀行被幾筆上百萬股的大單迅速推高。老張再也忍不住了,「快買中信銀行,巴菲特都準備收購,肯定還要漲。」老張一邊告訴身旁的股民,一邊迅速以漲停價5.89元掛單買入。「總算成交了!」老張終於鬆了一口氣。

買入中信銀行,似乎有充足的理由。股神巴菲特曾經表示,準備出資5億美元收購某A股股票,但由於受控股權限制,最終未能成交。隨後,某位自稱財經專家分析後認為,巴菲特準備買入的是中信銀行。不管這位財經專家分析得有無道理,也不管巴菲特究竟是不是真的買入了中信銀行,昨日中信銀行出面澄清,「並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傳聞僅僅屬於市場揣測。」

中信銀行的澄清,無疑是對傳聞的否定。其股價在盤中一度衝至5.89元漲停價後逐漸回落,最終僅上漲4.11%。統計顯示,昨日高於收盤價5.57元的成交量高達5000多萬股,約2億多資金追高被套。

中信銀行那根長長的上影線,不就是戳入散戶心中和肉體的一把鋒利的長長利劍嗎?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中信銀行H股比A股便宜得多。即便巴菲特真的要買中信銀行,也是買H股呀。而中信銀行H股昨日僅上漲2.37%,報收於4.76港元。「很明顯,昨天追高買入中信銀行A股的多數人,應該是被傳聞忽悠了。」

龔方雄澄清暴露忽悠實質

巴菲特收購中信銀行的笑話相對於摩根大通的忽悠,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了。8月19日,國際知名投行摩根大通研究員龔方雄發佈研究報告,稱管理層正在考慮的激勵計劃規模至少達2000億至4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包括採取措施穩定國內資本市場。8月20日,上證指數受此消息刺激大漲178點,漲幅高達7.63%。回顧A股歷史,有誰能靠一個人的力量令股市大漲呢?

眾多股民根本不清楚是否真的有利好,只是看著股指大漲便蜂擁入市,而機構趁此機會瘋狂賣票。據大智慧TOPVIEW數據顯示,當天機構資金累計淨流出約47億元,某基金單個席位便淨流出超過10億元。

機構的操作似乎預示著行情未來的走勢。隨後幾天,上證指數持續縮量下跌,截至昨日,股指已幾乎將8月20日的漲幅全部吞噬。然而龔方雄報告中所指利好政策卻並未出現。

龔方雄忽悠了中國股市,更忽悠了中國股民。昨日,龔方雄暗示,中國經濟刺激方案的報告純屬個人觀點,而非來自官方渠道。8月25日,花旗發表文章稱激勵方案是不可能出台的。花旗堅信,2008年不大可能頒布重大激勵措施,且貨幣政策也不可能作出全面改變。為何8月20日當天,龔大師不出來闢謠,現在股指跌回原形了才出來說呢?

為何股民總是相信「美麗的謊言」

平安證券分析師李先明認為,現在回過頭再看龔方雄的報告,其實根本是不靠譜的。但在8月20日之前,A股剛剛經歷了一次快速下跌,股指一度跌破2300點,投資者的信心遭遇到毀滅性的打擊。在這種嚴重超跌的情況下,投資者又一次開始期待政策救市。而這個時候,龔方雄這篇報告完全配合了廣大股民的善良想法,於是出現了報復性反彈。

其實,老外忽悠中國股民的事件已經不是一起兩起了。去年10月,

中國神華(601088,收盤價27.11元)

A股上市,便被某外資投行吹上了天。中國神華A股發行價36.99元,然而,老外卻說神華定價應該上100元。於是,中國神華上市後連續漲停,最高一度漲到94.88元。被忽悠的股民們以為真的買到了寶,結果到現在,中國神華不僅跌破發行價,連30元都跌破了。

為何老外「美麗的謊言」,股民們總是信以為真呢?分析人士認為,股民們總是覺得「外來的和尚會唸經」,老外的消息更準確,老外更懂中國股市。其實,這從根本上還是反映出現在的中國股民,已經徹底對股市喪失了信心。當徹底傷心之後,就會對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產生幻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