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明報 2008-08-09】股神損手 次季盈利恐倒退32%

股神損手 次季盈利恐倒退32%
(明報)8月9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導的巴郡(Berkshire)一向是市場的明燈,多年來一直是眾多投資者的愛股。但這回巴郡投資者卻未必能安心,因為市場普遍預料,受保險股及其他業務大幅倒退影響,巴郡第2季業績將大幅倒退。

分析師Charles Hamilton預計,巴郡第2季盈利將倒退32%,至21.3億美元 。巴郡所持的公司股份上半年表現為1990年以來最差,巴郡股價今年已下跌18%。若市場預期正確,這將是巴郡連續第3季出現盈利倒退,為04年以來最差的紀錄。

巴郡表現18年來最差

77歲的巴菲特在逆市中不斷尋求併購機會及開拓新業務。今年4月,巴菲特斥資65億美元,協助糖果商Mars公司收購箭牌口香糖;7月,他又出手協助美國 最大化學企業Dow Chemical,以154億美元收購競爭對手Rohm & Haas。至3月31日為止,巴郡持有350億美元現金;巴郡又成立債保公司,與AIG及MBIA等債保巨企爭生意。

但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周四宣布第2季虧損53.6億美元,在物業及傷亡保險營運方面出現虧損,而巴郡的保險分支General Re.也有類似業務計劃。

除了保險業務外,巴菲特所持的部分股份今年大幅下跌,尤其是佔巴郡投資總額達30%的金融企業,包括富國銀行及美國運通兩大銀行,1年內已累跌13%及41%。Charles Hamilton預期,巴郡股價在未來12個月將再下跌6.5%。巴菲特早已警告,保險股盈利將受評級下調以及自然災害增加所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