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世界新聞網2008-08-21】蓋茲巴菲特 參觀油砂礦

蓋茲巴菲特 參觀油砂礦
為資金尋找出路 聯袂參觀加拿大礦區 加國天然資源股價早盤大漲


【本報綜合加拿大卡加利二十日電】微軟創辦人蓋茲與投資大師巴菲特,18日悄悄飛往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東北部參觀油砂礦區,顯示全球兩大富豪正趁著美元逐步走強之際,積極為資金尋找安全出路。
蓋茲與巴菲特聯袂前往加拿大天然資源公司(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價值93億美元的Horizon油砂礦區參觀,並接受該公司董事長馬金(Allan Markin)、副董事長愛德華茲(Murray Edwards)與加拿大石油生產商協會(CAPP)的招待。受此利多激勵,加拿大天然資源股價20日早盤一度勁揚6.45%,每股報87.58加元。

CAPP派代表向兩人做簡報,協會副主席施靖昂(Greg Stringham)說:「我們被要求報告油砂田的概況與加拿大在全球能源領域的角色。」他透露,蓋茲與巴菲特好奇心十足,對油砂的龐大規模驚嘆不已。

Horizon油砂礦區約在加拿大油砂工業中心麥墨里堡(Fort McMurray)北方100公里處。Horizon今秋投產後,將成為亞伯達省第四大油砂礦區。

消息人士指出,他們參觀油砂生產中心除了「滿足好奇心」,也帶著「投資的心情」。這兩名重量級人士曾表明,為確保美國的石油供應無虞,打算投資加拿大油砂田。

根據富比世雜誌統計,77歲的巴菲特財產淨值約為620億美元,且多數資產由他旗下的波克夏公司持有。52歲的電腦鬼才蓋茲則有580億美元身價,過去他曾連續13度蟬聯世界首富的寶座。

巴菲特從2006年起開始投資美國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公司。康菲與加拿大市值最大的石油業者EnCana公司共同擁有龐大的油砂資產。

亞伯達省的Athabasca油砂礦區,是未來全球少數幾個可望增加產量的礦區,其豐富的蘊藏量也備受外界矚目。

由於生產成本高昂,部分產業觀察家認為,如果要讓油砂發揮經濟效益,油價至少得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