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經濟日報2008-04-29】230億美元 瑪氏吃箭牌 波克夏助陣

230億美元 瑪氏吃箭牌 波克夏助陣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紐約二十八日】 2008.04.29 02:46 am



美國知名巧克力廠商瑪氏公司(Mars)聯合億萬投資人巴菲特,以230億美元併購口香糖廠商箭牌公司(Wrigley)。巴菲特樂見這兩家百年老店合併,箭牌股價大漲逾10%。圖為箭牌旗下各種知名產品。
(美聯社)
瑪氏公司(Mars)28日同意與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高盛和摩根大通共同出資,以230億美元收購箭牌公司(Wrigley)。這筆交易預料將重塑全球糖果業的面貌,並促使賀喜(Hershey)和吉百利(Cadbury)重啟合併談判。

瑪氏宣布將以每股80美元的現金收購箭牌,比箭牌25日(上周五)62.45美元的收盤價溢價28%。其中瑪氏出資約110億美元,高盛用57億美元的優先債券,波克夏用44億美元的次級債。高盛、摩根大通和波克夏將持有少數股權。

巴菲特向來偏好投資歷史悠久的消費者品牌。他做生意通常不找合夥人,但向來很欣賞瑪氏。

這項併購案是美國兩大明星級糖果公司的結合:箭牌是箭牌口香糖的製造商,瑪氏則是力士架巧克力棒與M&M巧克力的製造商。

箭牌的營收主要來自海外,近年來已大舉擴展至口香糖以外的各式產品。Mars號稱是全球營收最大的巧克力製造商,市占率達15%,收購箭牌將進一步擴大瑪氏的全球觸角。

全球糖果業也將因此進一步整併,例如,賀喜和吉百利可能被迫合併,這兩家公司去年曾討論合併事宜,但談判失敗。吉百利5月將分拆飲料部門,此舉可能是替將來的交易鋪路,該部門旗下的品牌包括蘇打博士(Dr Pepper)和七喜(7Up)。賀喜近年來飽受宿敵Mars的威脅。

2005年,箭牌以15億美元收購卡夫公司(Kraft)旗下包括Life Savers與Altoids等品牌的糖果資產,最近還買下俄羅斯一家巧克力公司。由家族掌控的箭牌2002年差點以125億美元收購賀喜,但談判在最後一刻宣告失敗。

近來美元貶值與海外需求強勁提高箭牌的獲利,但該公司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苦苦掙扎。箭牌的產品包括Extra、Eclipse和Orbit口香糖。

瑪氏大家長佛瑪爾斯(Forrest Mars)1999年以95歲的高齡過世後,外界原本猜測瑪氏可能會賣給雀巢公司或其他全球企業,但Mars始終屹立不搖。

威廉瑞格里(William Wrigley)在19世紀末成立箭牌公司。他還是小男孩時便從費城逃家到紐約叫賣報紙,累了就睡在街頭,幾年後他到芝加哥向店家兜售肥皂和發粉,為吸引顧客,每罐發粉附贈兩包口香糖,當口香糖變得更受歡迎,他開始改賣口香糖,並逐步建立家族事業帝國。

【2008/04/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