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中國經濟網2008-04-20】巴菲特:現在非專業投資者應守住指數基金

巴菲特:現在非專業投資者應守住指數基金

2008年4月20日8: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選稿:王飛
  東方網4月20日消息:依照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現在似乎更像是一個買進的好時機。到底是不是這樣?現在的大形勢下非專業投資者應該如何做?前不久,巴菲特在與上百名賓夕法尼亞沃爾頓商學院學生的交流中,就和此問題相關的很多問題進行了解答。
  
  和往常一樣,巴菲特邀請了上百名賓夕法尼亞沃爾頓商學院的學生齊集一堂,討論當今美國的政治、經濟和金融問題。這是巴菲特多年的傳統了。他會邀請學生到自己家裏,兩小時的問答時段過後,他和學生們一起吃飯,合影留念。以下是這次討論過程中的幾個重要問答的整理。
  
  美國的金融市場是否正逐漸失去它的競爭力?
  
  我不認為我們正在失去競爭力。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中我們付出了代價,有一部分甚至是浪費。但是相比20萬億的市場價值,這不算什麼。我們國家有非常出色的資本市場,每一次危機都會讓它歷練地更加出色。一個完全按部就班運行的資本市場或許跟我經營哲學並不匹配。有些人置法規於不顧,做一些蠢事,他們總願意這麼做。法規也有它自身的局限性。比如在過去十年裏最大的兩起會計醜聞,FreddieMac和Fannie Mae的違規事件,造就了數億美元的假帳。
  
  這是兩家非常重要的機構。幾年前,他們佔據抵押資金的40%,現在這個數位應該在70%以上。它們的性質跟政府部門類似,所以政府設立了聯邦房地產企業監管辦公室。如果你上聯邦房地產企業監管辦公室的網站上看一眼的話,會發現它設立的目的就是為了監督這兩家公司的運作。這個辦公室擁有200名員工,他們的工作就是監督這兩家公司,看它們運作是否正常。這兩起歷史上最大的假帳成就了200人的飯碗,這是非常強烈的反差。
  
  其實監管別人的行為是很難的,如果讓我來做,我也會搞不清楚這些人究竟在幹些什麼,尤其是在數百個交易對手存在的情況下。正是因為這種交易對手風險的存在,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會專門派人在貝爾思登待了一個週末。我覺得他們的決定是正確的。
  
  你是怎麼看待此次的總統大選的?
  
  在此之前,我曾告訴希拉裏,如果她競選總統,我會支持她。但我也跟奧巴馬說過同樣的話,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成功都會是件很棒的事情。事實上,如果共和黨當選,我希望會是麥凱恩。我們今年有三個很強勁的競選者。
  
  他們都很謙虛。
  
  其實在這點上我不了解奧巴馬是怎樣的,但他也是有機會成為大刀闊斧出臺政策的那一個。
  
  我知道你曾經送過報紙,那是你的第一份工作嗎?
  
  我那時是在我爺爺的食品雜貨店裏幫忙。但是如果有人給我機會擔當通用電氣,IBM或者通用汽車的CEO,我還是會選擇送報紙。我真的會。因為我在這份工作裏享受到很大的樂趣。我可以想我喜歡想的,我也沒必要去做我根本不喜歡做的事情。但是勝任通用電氣的老總真的很了不起,傑夫?伊梅爾特也是我的好朋友,人很不錯。但是不一樣的是,不管他喜歡不喜歡,有些事情他必須得去做。
  
  你的靈感來自哪?
  
  我喜歡閱讀,每天都在閱讀。我買了5億美元的中石油的股票,做出這個決定完全是因為我閱讀他們的年度財務報告。(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五年前做的這單交易,後來在2007年以40億美元賣出。)
  
  對非專業的投資者,你有什麼建議?他們應該把錢投在哪呢?
  
  和少數專業的投資者相比,這些投資者並不擅長髮揮主觀能動性,我建議他們守住價格便宜的指數基金。他們應該在一段時間內分次購買,因為他們沒有準對基金的價錢和時機的能力。他們需要做的是避開那些不好的證券和不好的價錢。這樣他們擁有了一筆好的投資,當然也不能一次性地全部買進。
  
  與以往的幾次危機相比,怎樣才能讓這次的經濟混亂贏的更好?
  
  這很難說了。每一次危機都有不同的特徵。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次我們有更多的杠桿作用在裏面,比如在高價的居民樓市方面。當我們同時擁有20萬億美元的房地產和11萬億元的房貸,有些時候或許不會出問題,但大多時候是會出問題的。在2006年,美國有3300億美元的房屋貸款再按揭,這個數目是巨大的。我們現在討論的是1500億美元的資金刺激消費,但那個時候是3300億美元,僅僅是首級債,不包括次級債。所以杠桿作用對刺激經濟是非常重要的。
  
  按照你的分析,這次我們要從這次危機中走出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的確是這麼認為的。好像很多人都說這次困境是短暫的,影響不大,但事實正好相反。非杠桿化自身需要很長的時間,過程很痛苦,結果也是不同方面的。現在,依宏觀預測,我不會投入股市一分錢,所以人們不能因為這個原因把手裏的股票賣掉,更不能因為這個原因去買股票。
  
  你剛才提的那個聯邦住宅企業監管辦公室的例子,好像表明你對政府規範不太有信心?
  
  金融現在變的越來越複雜了,因為它依賴的東西太多了。我和格林斯潘也討論過這個話題。他說我們現在有了這麼多的金融工具,把金融風險在世界範圍裏舖展開來,現在卻不能把它集中到銀行裏。但事實是,我們對銀行的償付能力已經依賴到了令人無法想像的程度,甚至是無法估價的。如果貝爾思登沒有這一系列的衍生產品,美聯儲可能也不會採取那些措施。
  
  如果金融機構都不知道他們自己有哪些證券產品,投資者們又怎會知道他們是否安全?
  
  他們是沒有能力知道的。但是他們需要試著去給金融公司把脈。所以我說,在任何一個金融機構,CEO承擔著最大的風險。我就是伯克希爾最大的風險承擔者。
  
  我們現在應該向投資者傳達什麼樣的資訊?
  
  答案就是我們不能讓投資者誤以為他們閱讀到的一切資訊就是重要的投資戰略依據。正確的投資戰略應該有以下特徵:首先,即便你知道未來的經濟走勢,你依然不知道未來的股市表現會如何;其次,他們不可能選出優於平均水準的個股,好的股票值得長時間持有。投資者做錯決定只會有兩種情況:第一是買了錯誤的股票,第二是在錯誤的時間賣掉股票。事實上,他們根本就不用考慮何時把它賣掉。他們可以嘗試購買不同行業的股票,也可以考慮購買表現最好的績優股,如果這兩條路都沒有走通,那可能是因為他太貪婪了。我經常鼓勵投資者應該在別人感到懼怕的時候積極買進,而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慎重考慮。其實我們考慮不到的因素還有太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不能在很多人貪婪的時候貪婪,他們懼怕的時候懼怕,至少應該避免這一點。
  
  現在大家普遍都很擔心。但依照你的投資哲學,現在似乎更像是一個買進的好時機?
  
  你說的對。正是因為大家現在對投資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現在股票才會這麼便宜。現在的股票比一年前或三年前更適合購買。
  
  長遠來看,你覺得美國的經濟還是看漲的?
  
  美國的經濟會好的,但是我們不能要求它每年每月或每周都表現的好。如果你不相信這一點,那乾脆就別去買股票。它是有道理的。我們每年都在創造更多的價值。長遠來看,這是場正和遊戲。只有試圖想證明自己比市場更聰敏的投資者才會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