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經濟日報2008-04-14】開斯凱的投資標的包括持股最多的加拿大國鐵、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公司

蓋茲投資術 不碰科技股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道瓊社十三日電】 2008.04.14 03:49 am


微軟創辦人蓋茲在投資界的名氣不如股神巴菲特,但仍然大有可觀,他的投資公司投資加拿大國鐵(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墨西哥酒廠和廣播公司,頻頻創造佳績,散戶應該學著點。

蓋茲雖然靠電腦軟體致富,他名下的投資公司卻不碰科技股。蓋茲的開斯凱投資公司(Cascade)多檔持股都已經賺到高報酬,新買的墨西哥釀酒(Fomento Economico Mexicano)前景看來也很光明。

根據開斯凱申報的最新資料,截止去年底止,開斯凱的投資標的包括持股最多的加拿大國鐵、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經營廢棄物處理的公共服務公司(Public Services)與墨西哥最大廣播公司電視集團(Grupo Tevevisa)

開斯凱甚至持有經營同性戀者娛樂事業的星球之外公司(PlanetOut)。

奧克拉荷馬州伍梅投資顧問公司(Womack)的伍梅為了尋找投資構想,曾經研究開斯凱的持股,幾年前,他跟著開斯凱買進的兩檔股票,即公共服務與新墨西哥州電力業者PMR資源公司,他認為如果巴菲特或開斯凱買一檔股票,這檔股票一定「有料」。

開斯凱因為蓋茲的關係,名氣很大,鈔票很多,但實際負責選股的人不是蓋茲,而是前普特南投資公司債券投資專家拉森。

拉森從1994年起擔任開斯凱事業經理,他的投資偏愛舊經濟價值股、債券和若干私募基金。他也用同樣的方法,負責蓋茲夫婦基金會的投資事宜。

開斯凱不必揭露所有持股,因此外界不可能知道開斯凱管理多少資產,不過,光是去年申報的部分,價值就高達43億美元。

開斯凱不必揭露績效,想知道開斯凱的投資報酬率更困難,不過可以根據初次申報買進日期和股價變化,算出加拿大國鐵從2000年第四季到去年底,投資報酬率為420%、從2004年開始買波克夏到去年底,投資報酬率為61%。

拉森的投資大致相當保守,但買進星球之外網站卻大為失敗,這家網路公司去年虧損5,100萬美元,股價暴跌90%,現在只剩下2.45美元,正在找買主。

開斯凱的投資組合相當集中,對很多投資人來說,風險可能太高,但其中的持股卻值得參考。

【2008/04/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