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

【世界新聞網2012-07-28】巴菲特投資心法 50年不敗

巴菲特投資心法 50年不敗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2 03:27 PM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常公開預測市場走勢,但他在1962年7月致股東的信中分享洞見,指引投資人如何因應詭譎莫測的股市。這些投資心法經過50年的考驗,至今歷久彌新。

巴菲特在信中說:「未來10年,有幾年股市肯定會上漲20%至25%,有幾年會下跌這麼多,但多半時候股市表現將介於兩者之間。」



過了半世紀,他建議忽略市場波動的看法仍引起共鳴,儘管這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並不容易。



過去50年期間,無論碰上任何市場劇變,巴菲特都維持一貫冷靜。他表示,股市投資人必須高瞻遠矚,「別太在意半年或1年的成果,評估投資績效必須隔一段時間,而且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時期都得涵蓋在內。」



對目前面臨全球經濟頹勢的投資人來說,這項準則可奉為圭臬。巴菲特也強調,市場下跌時首重保本,上漲時不宜追高,焦點要擺在長期的挑戰和成果。



不過,這套長期投資法則絕不是被動地買進與持有,而是在低點買進、持有並監控。這個原則既適用於投資價值被低估的普通股,也適用於投資全資附屬公司或擁有多數控股權的公司。



巴菲特另外在1963年1月的股東信中說:「別寄望賣出好價錢。只要買進的價格夠低,即使賣出價普通,收益也會很可觀。」



巴菲特也在這封信中提出成為波克夏公司合夥人的7大基本原則,其中5點格外重要:



●公司不保證合夥人的投資報酬率。即使合夥人每月抽回0.5個百分點的資金,就等同撤出。



●公司的表現好壞不是看整年績效是正是負來評估。但大致上,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仍以道瓊工業指數和幾檔美國大型基金為比較基準。他說:「如果我們的績效優於大盤指標,無論績效是正或負,那年就算有好表現。」



●最少3年評估一次績效。「我們的表現很可能連續幾年不如道瓊工業指數,如果頹勢長達3年或更長,就得把資金轉到其他地方。」



●「我的工作不是預測股市走向或業績起伏。如果認為這是你投資的必要條件,就不該成為合夥人。」



●「我無法向合夥人保證績效,只能承諾根據價值而非熱門程度來挑選投資標的,並且把損失風險降到最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投資心法 50年不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