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鉅亨網2012-07-06】橡樹資本創始人馬克斯看好A股 其新書受巴菲特推崇

橡樹資本創始人馬克斯看好A股 其新書受巴菲特推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證網) 2012-07-06 09:11: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其新書備受股神巴菲特推崇



有沒有一本關於投資的書讓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愛不釋手呢?有的,這本書名為《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是巴菲特的同行——橡樹資本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霍華德·馬克斯。昨日,馬克斯來到北京,分享自己40年投資生涯的成功經驗。對於尚處於低迷當中的中國股市,他表現足夠樂觀,“經過大幅度下跌,包括中國股市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股市將會有很好的投資機會”。



馬克斯認為,很難判斷中國經濟是否會軟著陸,不過股市的低迷表現應該已經反映了脆弱性,3年前不太樂觀,現在反而好了一些。在股市表現好的時候,很少有人認為中國股市有問題,現在股市低迷,卻有很多人認為有問題。他說,最有風險的事情是認為沒有風險,自己更愿意在低迷時期投資。



巴菲特很少推薦股票,也不經常推薦書籍,但在2011年卻極力推薦馬克斯的新書,而且說自己看了兩遍。之所以如此推崇馬克斯的書,是因為巴菲特長期以來非常關注馬克斯的觀點,“我第一時間打開并閱讀的郵件就是霍華德·馬克斯的備忘錄,我總能從中學到東西,他的書籍更是如此。”



馬克斯現年67歲,1995年創建美國橡樹資本管理公司,專注於另類投資市場。截至今年3月底,橡樹資本旗下管理的資產達到779億美元。跟巴菲特一樣,馬克斯也通過投資把自己變成了億萬富翁,他的個人財富達到150億美元。



談到巴菲特,馬克斯表現得足夠謙遜,“他更加富有,更加聰明,所以不用擔心丟掉工作,也不用極力取悅客戶,而且巴菲特對於自己總是充滿自信,我對自己則沒有那么大的把握”。但馬克斯認為自己跟巴菲特還是有很多相同點,比如不會把投資決策建立在對宏觀經濟形勢的預測之上,堅持價值投資理念,希望反周期和逆向操作,在投資當中很少情緒化和充滿感性。



投資必然會涉及到對未來的預測,但馬克斯在預測方面卻謹小慎微,他引用美國基金經理塔勒布的話:“即使你知道什么最有可能發生,結局往往會出人意料。”所以最好不要隨便對未來作出預測,尤其是有關宏觀經濟的預測。投資就是盡量少犯錯誤,橡樹資本的投資中貫徹著這樣一種投資理念,將風險控制置於首位,強調投資的一貫性,堅持認為宏觀預測并非投資的關鍵所在,而且從來不預測市場的時機。



當然,不作預測不代表沒有作為,實際上馬克斯在本輪金融危機當中因為判斷準確而獲益頗豐。他介紹說,在危機爆發之前,橡樹資本看到市場風險很高,預感到會發生一些事情,所以減少了投資活動;在危機深重時期,市場大幅下跌,橡樹資本看到市場反應過度,又選擇了增加投資。事實證明,這兩個判斷都是正確的,但重要的是決策不是基於對未來的預測,而是看到了瘋狂和危險。



作為另類投資市場的領軍投資公司,橡樹資本尚未進入中國市場,但同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有過一些合作。“我們相信中國的潛力,包括投資的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等,和美國相比,中國在這些領域還不太成熟,我們愿意在這些方面進行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