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

【鉅亨網2012-07-17】傳巴菲特減持比亞迪

傳巴菲特減持比亞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07-17 16:04:01   Blog談新聞 下則


比亞迪最近真的“很煩”,裁員減薪、電池頻頻出問題尚未平息,最近又陷入到“遭棄”的傳聞之中。受此消息影響,7月16日比亞迪A股H股股價雙雙創出新低,A股方面,最終以17.15元跌停;H股方面,午后一度大跌近7%,截至收盤,報12.660港元,跌幅達5.93%。



“遭棄”



7月16日,有媒體報導稱,比亞迪電動車5月被撞起火事件后,其電池遭戴姆勒棄用,戴姆勒正在與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特斯拉)共同研發一款電動車。這對比亞迪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



受此影響,不少投資者選擇與比亞迪說“88”,紛紛拋售其股票,而其股價的表現相當“給力”,A股和H股雙雙創出了新低。



不過,對比亞迪來說,事情并未壞透,7月16日,針對因比亞迪“自燃”棄用其電池的傳聞,戴姆勒東北亞投資有限公司公關部人士表示:“奔馳棄用比亞迪電池消息完全不屬實。”



戴姆勒方面稱,戴姆勒與美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的合作始於2009年,早於與比亞迪的合作關係。此外,戴姆勒與特斯拉的合作主要是針對梅賽德斯-奔馳一款電動車的電池技術,與比亞迪在中國市場提供電動汽車電池技術沒有任何沖突,兩者針對的是不同的市場。



巴菲特在減持?



7月16日,比亞迪發布了“股東回報規劃”:每年現金分紅不低於當年可分配利潤的10%。然而,由於其最近問題頻頻,不少業內人士對其前景頗有懷疑。



雖然戴姆勒中國公關部人士后來出面澄清,但是比亞迪電池出現問題卻是不爭的事實。“電池是比亞迪的拳頭產品。”國金證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師孫翀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巴菲特當初購買比亞迪股份,看好比亞迪也是因為其電池。”



對於比亞迪回報股東的規劃,孫翀表示,“在已經報出的企業中,比亞迪10%的利潤分紅還是比較低的,一般企業基本都在20%—30%左右。”



顯然,這樣的低回報,難以令投資者滿意。



資料顯示,2008年9月,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2.25億股比亞迪公司H股,約占比亞迪10%的股份。而如今,比亞迪最具優勢的電池卻出現了致命的問題,巴菲特還會對比亞迪有信心嗎?



對此孫翀表示,“巴菲特是在香港購買的股份,所以內地并不是太了解,但也有消息稱,巴菲特已經在減持。”



比亞迪現在面臨的問題顯而易見。早在電動汽車計劃流產后,比亞迪的多項業績就開始大幅下滑。最後不得不進行降薪來應戰。僅去年,比亞迪公司就降薪兩次,節省成本高達2.4億元。而如今的低分紅和降薪是否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需避風險



“比亞迪個股的短期風險還將繼續存在,建議投資者適當減持,規避風險。”孫翀如是建議。



據了解,2008年國家實施4萬億元投資計劃,帶動了汽車消費的增長。其實,這種對汽車消費的提前透支,導致現在汽車業的后繼乏力,汽車業巨頭出現負增長。



“目前而言,整個汽車板塊都不好,中報業績也有反映,整個市場都不理想。”孫翀還認為,“創業板、中小板本就在進行下調,正好比亞迪兩個都占了,所以現在看來,比亞迪股價仍有下降的空間。”



對於外界的批評和不看好,比亞迪內部人士卻顯得很有信心。據其表示,比亞迪在太陽能領域的投資損失,已經在今年上半年計提完畢。在擺脫了太陽能領域的包袱之后,下半年的業績將有非常明顯的好轉。



然而,業內有觀點并不看好比亞迪的“自信”。有觀點就表示,“比亞迪為何頻頻觸及輿論的麥芒?這或許與該公司近幾年的快速擴張步伐有關。”



該觀點認為,比亞迪原本希望借助電動汽車稱霸全球,無奈國家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風向轉變,中國經濟正進入平滑增長曲線的減速時期,以前依靠規模擴張的模式已很難重現,中國企業至少是制造業的寒冬已經真正來臨。



也許比亞迪還在試圖為自己打氣,不過,中國經濟所面臨的轉型之痛,同樣在煎熬著比亞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