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經濟日報2012-07-15】大咖看歐元區 巴菲特:不改革會失敗

大咖看歐元區 巴菲特:不改革會失敗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2.07.15 04:12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指出,歐元區若未改革運作方式,註定失敗,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則認為歐洲在化解金融危機方面已有進展。兩人領導的公司都已調整投資組合,準備因應歐洲市場的進一步動盪。



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指出,歐元區目前體系有重大致命缺失,由於缺乏共同的財政政策,若繼續以當前規定運作,將無法生存,「他們正領略到這點,但問題是,這17國能否團結一致,從根本修改機制」。他預期,10年後,歐洲可望已化解債務危機。



巴菲特說,他2年前已出售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債券,目前歐洲投資組合內仍有德國、英國和荷蘭等擁有3A信評國家的資產。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110億美元的非美國公債資產中,約80%為德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荷蘭的債券。



戴蒙則認為,歐洲正出現進展,雖然是「前進2步、後退1步」。



他說:「歐洲市場已動盪許久。我們仍認為歐元區將踉踉蹌蹌地度過風暴,但可能不是以我們偏好的方式或時程。」



戴蒙說,摩根大通正繼續在義大利和西班牙經營事業,並擴大對曝險部位進行避險,他已把摩根大通對歐洲周邊國家的淨曝險部位大砍50%至約60億美元。他說,在極端情況(例如歐盟瓦解)下,摩根大通的損失可能超過30億美元。



【2012/07/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