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

【精實新聞2012-07-16】巴菲特憂心加州大城破產恐引發蝴蝶效應

巴菲特憂心加州大城破產恐引發蝴蝶效應

回應(0) 人氣(697) 收藏(0) 2012/07/16 17:26 .

精實新聞 2012-07-16 17:25:3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自1937年通過破產法第9章增修條文允許政府機關申請破產保護迄今,約有640個政府機構申請破產(平均每年約有8.5個破產案例)。去年美國共有13個政府機關宣告破產,是近20年來破產頻率最高的一年。今年也不惶多讓,才不過7月中旬已至少有9個政府機關確定破產,其中近期宣布破產的加州Stockton市(約30萬人口)與San Bernardino市(約20.9萬人口)都頗具規模。股神巴菲特13日指出,如果連大城市都不再羞於宣告破產,那未來恐有更多地方政府有樣學樣財政一有困難就宣告破產。



彭博社報導,巴菲特認為加州過去2週內宣告破產的三個城市其實都可避免,因為導致其破產的預算缺口規模都不是甚麼無法解決的天文數字,其中San Bernardino市今年的缺口為4千5百萬美元、Mammoth Lakes市為4千3百萬美元,而城市規模最大的Stockton市宣告破產的金額更少到只有2千6百萬美元。這些城市之所以收支短絀不外乎是公務員退休金與健康保險等人事支出增加,而歲收因房地產泡沫破滅而減少。但是他們寧可選擇走向破產一途,也不願試圖加稅或縮減開支來面對問題。



也許是對美國地方政府解決財政問題的能力失去信心。根據官方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為止,巴菲特旗下的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持有的市政債券由2010年底的36億美元減少至30億美元。



其實早在巴菲特之前,華爾街知名銀行分析師Meredith Whitney去年1月12日接受CNBC電視頻道專訪時的就已預警美國地方政府財政體質有惡化的趨勢,一旦部分州政府開始出現無力償還債務的情形,美國市政債券市場恐出現殺盤的連鎖效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1237913-9a8a-43ab-a780-eec0cf8f733c#ixzz20rc4zgi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