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鉅亨網2006-09-28】教師們理財 投顧:學學比爾蓋茲和巴菲特

教師們理財 投顧:學學比爾蓋茲和巴菲特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9月28日2006 / 09 / 28 星期四 11:09

今天是教師節,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教師們承襲了孔子「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的精神,但面對固定薪資、和低銀行利率的時代,如何打理自己的資產,使其穩健增長,還可一攬全球利基,實為重要考量。日前富比士雜誌(Forbes)公佈2006年美國 400 大富豪的排行榜,投資理財各有一套,提供全國的教師們在學術領域素有專攻之外,理財也能更上層樓。
富比士雜誌(Forbes)公佈2006年美國 400大富豪的排行榜!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再度蟬連冠亞軍!今年榜上有名者,身價至少10億美元,尤其冠亞軍,龐大的財富、和創造獲利能力令人嘆為觀止。但他們不僅是守成,如何讓名下的資產,以較令人安心的方式長期增值,才是最重要的。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開源」的能力人各有異,但是經營、並讓資產穩健成長,卻是人人可以實踐。蓋茲和巴菲特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有人形容蓋茲如果在路上掉了仟元美金,他不會浪費時間去撿,因為在他彎腰起身的四秒鐘內,已經把這 1000元美金賺回來了。這雖然只是個玩笑話,但也可以看出全球首富賺錢的能力。
不過實際上蓋茲不僅開源,也節流。一次他和朋友去希爾頓飯店,友人建議把車停在飯店的貴賓車位,蓋茲堅持:「他們超值收費,要花12美元,這可不是好價錢。」儘管是小錢,也要將每一分錢發揮最大的效用。
蓋茲管理資產也很有一套。除了微軟公司的大量股份之外,其餘大部分都投資在美國債券上面,另搭配少許的外國債券。因為介入的是較高風險的科技產業,為了讓資產長期在穩定中成長,選擇搭配較為保守的標的,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戴著大眼鏡、鍾愛櫻桃可樂、世界第二大富豪巴菲特,投資勝績彪炳。但我們關心的是,什麼樣的投資理念讓他能夠為波克夏、和股東創造優異的報酬?其實就是「價值選股、分散投資、並長期持有。」譬如說,巴菲特總是在景氣不佳時以低價購入股票,並長期持有。景氣不好時投資人對股市及企業獲利悲觀,股價容易被低估。
巴菲特所謂的長期持有,並不是台灣投資人的一年半載,他手中的持股都已握有數年甚至數十年,他曾表示:「我們偏好的投資期限是永遠。」投資在嚴格篩選、獲利穩健、競爭力強、未來具成長性的企業,一旦買入,不論市場氣氛好壞都緊握不放。此外,巴菲特投資的項目廣泛,像是保險、房地產、鞋類生產、可樂、飛機、刮鬍刀等,適度分散資產以降低風險。
如果想要融合應用兩大富豪的投資理念,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雖然我們沒有富豪們那麼會賺錢開源,但至少可以從「節流」做起,只有先存筆錢,才有投資的本錢,並且要善用每一分錢--把錢放在可以長期穩健成長的投資工具上,才可以享受錢滾錢的複利效果。接下來的關鍵就是「資產配置」,蓋茲用「債券搭配股票以平衡風險」值得參考。
展望國際金融市場的脈動,美國暫停升息、商品價格價跌舒緩通膨壓力、加上第4季傳統旺季行情的到來,國際股市行情可期。但今年5月以來,股市震盪,相對而言具有穩定的配息,和反股市走勢的債券,亦值得投資人留意佈局。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跟隨巴菲特的價值理念,「嚴選價值投資的標的之後,長期持有」,不隨消息面的風吹草動而團團起舞,讓時間複利自動為我們的資產穩健增值,達成理財、富足人生的終極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