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世界新聞網2006-09-23】油價與環保意識高漲 替代能源環保產品正熱 巴菲特蓋茲競相搶進

財經新聞
綠能旋風 華爾街投資新寵油價與環保意識高漲 替代能源環保產品正熱 巴菲特蓋茲競相搶進
【本報綜合廿二日電訊報導】在國際油價和環保意識雙雙高漲的今日,綠色能源產業已蔚為華爾街新寵,投資銀行、法人機構、甚至知名企業家紛紛投入這個領域。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科學家不斷警告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威脅,加上國際油價始終居高不下,替代性能源和各類環保產品開始大行其道。華爾街自然不會忽略這股綠色旋風的商機,不論是生產乙醇、燃料電池或環保殺蟲劑的公司,只要能和環保沾上邊,莫不吸引大筆資金挹注。
股神巴菲特、微軟創辦人蓋茲、Google創辦人佩吉和布林、昇陽共同創辦人柯斯拉(Vinod Khosla)、奇異的伊梅特和維京集團執行長布蘭森,紛紛投入數千萬甚至數十億美元,搶攻綠色能源產業。
其實綠色能源在美國並不是新議題。這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已投入不計其數的資金,協助開發乙醇、風力和太陽能等能源。
美國能源市場估計有1.6兆美元規模,華爾街認為風力、太陽能、生質燃料等綠色能源可望成為主要的替代能源市場,因此將是高獲利的投資標的。
以高盛公司為例,他們寧願捨承銷或顧問費不賺,直接拿出10億美元,投資風力廠或有潛力從廢棄物生產乙醇的公司。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也砸下重金,投資17座風力發電廠。
另外,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等大型退休基金、避險基金、保險業者和創投業者也沒錯過這班列車。
據研究業者New Energy Fi-nance統計,美國去年有170億美元資金投入乾淨能源計畫,比前年暴增89%。全球去年則投入490億美元資金,比前年成長62%。
2006-0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