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新華網2006-09-22】得標股神巴菲特午餐的段永平丁磊向浙江大學合捐3億元

段永平丁磊向浙江大學合捐3億元
助學金拒絕非誠信學生
新華網浙江頻道(2006-09-22 09:54:44) 來源:頻道綜合
昨天,浙江大學接到迄今為止國內高校最大一筆校友募集捐贈。以62萬美金中標“股神巴菲特午餐”的步步高集團董事長、浙大旅美校友段永平,與網易首席執行官丁磊,聯手向浙大捐資4000萬美元支援教育事業。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曦、校長楊衛代表浙江大學接受捐贈。
據今日早報報道,這筆捐資包括丁磊個人的1000萬美元和段永平個人及募集資金3000萬美元,分設“捐贈等額基金”、“助學貸款基金”、“段永平獎學金”等多個專案。
基金拒絕非誠信學生
“我也曾經是助學金的受益者,我向學校申請過4塊錢,那是一張從杭州回南昌家裏的火車票,那種受助的驚喜至今難忘。”段永平說。
2000萬美金的“捐贈等額基金”由丁磊與段永平共同出資建立。丁磊表示,這是他們借鑒斯坦福大學的運作模式而來,“簡單地說,就是只要外界捐贈1元,該基金中就配出等額的1元來輔助他。”段永平打比方,但有一個要求,外界單項捐贈不超過100萬美元,時間跨度為10年,“這是為了讓更多小金額出資助學者有機會投入到善舉中來。”
另一項1400萬美元的“助學貸款基金”,也考慮了良性迴圈的因素。段永平表示,要求得到資助的浙大學子在畢業10年之後需連本帶息歸還貸款,利息依照國家大額存款計算,“如果你借了很多錢,卻不還,那就意味著需要錢的同學借不到錢。”他說,他希望這個基金能依靠今後學生的還貸、捐贈來實現良性迴圈,此舉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感恩心。助學貸款基金的申請者無論貧富,只要成績在班級的前2/3,但他表示不能容忍有“作弊”行為的非誠信學生。而對於不歸還助學貸款的學生,其姓名有可能將在校園網上被公示。
破解“花錢比掙錢難”
“巴菲特是個偉大的人。我從他那裏學投資,學得很快,但是慈善,還要學很多。”中標“巴菲特午餐”的段永平如是說。
今年6月,“股神”巴菲特將他個人資產的85%、價值440億美元的股票作為善款投入到5家基金會,其中5/6則分配給蓋茨基金會;今年7月,一頓昂貴的午餐在全球受到廣泛的關注,旅居美國的段永平以62萬美金(約500萬元人民幣)爭得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該款項將用於幫助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格萊德基金會募款,用以資助窮困和無家可歸者。
昨天,段永平在接受採訪時說:他與丁磊都有“花錢比掙錢難”的問題,他們也希望回饋社會,只是不知道如何合適地“花錢”。
段永平表示,他與丁磊一年前就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並在尋找好的捐款管理運行模式。4000萬美元的捐款之所以最終投向浙江大學,其一是因為他對母校有著很深的感情並信任母校,二是他與丁磊都希望為教育事業做善舉。而丁磊也表示:“我雖然不是浙江大學校友,但我是浙江人。”他希望為浙江的教育做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今日早報 作者: 徐芳 周煒)
浙大收到建校以來最大單筆捐款
9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學旅美校友段永平、網易公司總裁丁磊一行來到浙江大學,分別向浙大捐贈3000萬美元、1000萬美元,支援浙大教育事業發展。浙大黨委書記張曦,校長、中科院院士楊衛代表浙江大學接受捐贈。據悉,這是浙大建校以來接受的最大一筆捐資。
段永平1978年從浙江大學信電係畢業,現旅居美國。丁磊生於浙江寧波,於1997年6月創立網易公司,是知名的IT業領軍人物。兩人一直熱心公益事業。
據悉,段永平的捐款將分別用於設立助學貸款資金、設立捐贈等額基金、認捐浙大紫金港校區圖書館大樓、設立“段永平獎學金”、資助“浙江大學浚生貧困學生助學基金”及資助浙大信電係建設。
為鼓勵社會各界人士捐助浙大教育事業,段永平拿出1000萬美元與丁磊捐贈的1000萬美元共同設立總額為2000萬美元的捐贈等額基金。這項基金以配比資金方式管理,如有人為浙大捐1塊錢,基金將同時配給1塊錢,並以捐贈者的名義來捐,單筆配套資金不超過100萬美元。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優賢出席今天的捐贈儀式。(浙江日報 記者 陳培華)
慈善是我的工作 訪旅美華人傑出企業家段永平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的浙江大學求是園迎來了一名“老校友”——旅美傑出企業家段永平先生。今天,他和“中國新富”網易首席執行官丁磊等其他慈善家一起,向浙大聯手捐贈四千萬美元。這不僅是浙江大學也是國內高校歷史上接受到的最大一筆捐資。
段永平先生是中國電子行業傑出的企業家,是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的創始人。一九八三年他從浙江大學信電係畢業,現旅居美國,一直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在美國設有基金會,專門從事慈善事業。二零零三年,他所持有的網易股票在一年內漲了五十倍以上,華爾街的華人投資圈有人暗中送他“段菲特”的稱號。
白襯衫、休閒褲,一身“輕鬆打扮”,年過四十的段先生出現在公眾視野時顯得很平和,“慈善是我的工作,投資是我的愛好”,他十分謙虛地說,“在我的生活中,我把家庭放在首位,慈善放在第二,投資放在第三,在慈善事業上我剛剛起步,並不擅長,這不是很容易做的事情,我正在努力之中”。段先生一再強調,他的這次捐贈純屬個人行為,這只是他持續的慈善事業上邁出的一小步。
今年六月三十日,段先生花六十二萬美元拍下了與世界第二富豪、“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而這筆拍賣所得的資金將捐贈給舊金山的格萊德基金會。一個中國人,為美國人捐贈,段先生也曾經因此在國內遭受一片罵聲。
而今天,記者重提這一“舊事”,段先生顯得很平靜,他說,“巴菲特是一個很偉大的人,他的慈善理念值得我去琢磨很多年。慈善是不分種族、民族、國別的,我的捐贈原則是根據自己的情況,力所能及地去幫助我願意幫助的人。我當然也希望捐助中國西部地區,但是我不了解那裏,就沒有更加科學的捐贈辦法。這也是我們捐贈人的遺憾。”段先生在採訪中呼籲,中國需要用更加正常的心態去面對捐贈這個事情。
在本次捐贈中,四千萬美元募集捐款額的用款形式主要分為三種,等額配比基金、助學基金、以及認捐浙大紫金港校區圖書館的款項。面對等額配比基金,這一中國人比較陌生的辭彙,段先生特別闡述了設立此基金的用意:希望吸引更多支援教育的人士。“他們每在浙江大學投入一元錢,不管是用於哪一方面,就會從等額捐贈基金中抽出相同數量的錢與之相配投入浙大,單比專案不超過一百萬美元。”段永平說這是從美國斯坦福大學受到的啟發,希望透過“群策群力”的辦法,讓更多的浙大校友和關注教育事業的各方人士,關心教育、支援教育事業的發展。
作為浙大的校友,現在又透過捐贈的形式來回報母校,段先生有自己的想法,他說,“在美國,哈佛、耶魯等學校大多數的捐贈都來自校友。自己沒有那么偉大,不能說是去引導什么,只是覺得這種回報母校的形式特別好,希望更多的中國成功人士能夠透過這樣的形式回報母校、回報社會。” (中新浙江網 黃瑩)

沒有留言: